返回首页

南方基金史博:市场波动不断,关注优质公司

夏悦超国际金融报

  导言

  改革开放40年的征程中,公募基金行业发展已走过20年光阴。在国家政策支持、证监会推动和行业自身的不断努力下,公募行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市场规模快速扩大,产品日趋丰富,市场主体日益增多,市场影响日趋扩大,终成如今“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之局。

  近日,南方基金副总经理、首席投资官(权益)史博接受了《国际金融报》“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专题报道组记者的专访。在史博看来,未来市场环境整体运行相对平稳,要坚持选择长期优质公司,从中找到投资机会。

  寻找超额收益

  从业时间已达20年的史博,在研究生毕业后恰逢第一批基金公司筹备和成立期,凭着自身对投资的喜爱加入了基金行业。从研究员、基金经理到副总经理,历经多轮牛熊,史博始终保持着长期优异的业绩,被誉为“中国基金业20年20人”之一。

  当前,受国内市场震荡影响,基金新发产品遇冷。Wind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新发行基金数量仅为30只。在此背景下,南方基金推出的“赚钱才收管理费、多赚不多收”的创新产品———南方瑞合基金引起了市场广泛关注,而管理该只基金的基金经理正是投资老将史博。

  作为一名在A股市场从业二十年的老牌基金经理,目前史博旗下管理着6只基金,成立时间跨度从1年到7年不等。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3日,史博管理的南方绩优成长自成立以来已经获得近300%的回报;成立于2014年的南方新优享已获超120%的回报,年化收益达19.2%。

  近期市场位于2700点位盘旋,投资者信心备受考验。对此,史博表示,当前市场整体估值已处在相对底部区间,从现在开始的未来三年,无论是宏观经济还是资本市场,相信都会面临比较好的机会。史博认为,在市场低迷时需要控制好回撤,努力积累安全垫。同时,如果遇到能力圈范围内可把握的机会,需要主动出击。

  对于市场短期内行情,史博坦言,机会与风险并存,存在两大类机会点:

  一是整个市场今年受到一定压制,一旦投资者风险偏好发生变化,不再极端回避风险,市场整体而言都有一定的反弹机会。

  二是结构性机会,一类是资产质量比较好的公司,资产价值比较确定,另一类是分红比较高,股价受压制时间比较长的公司,也有望自然而然回归价值。同时,消费、新兴产业当中也有一些结构性机会。

  史博认为,中国市场主体韧性强,国内的消费需求市场既有深度又有广度,特别是科技创新、消费升级带来的半导体、人工智能、新能源、5G、教育、旅游、中高端品牌消费品、保险、电商等行业方兴未艾。

  横向对比,目前A股中服务、科技和消费行业占比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很低,这些行业的发展能够为经济发展提供长期稳定的动能,预计市值占比将不断提升。史博直言:“目前我更愿意在泛消费领域寻找超额收益。”

  选择优质公司

  对于市场出现调整时,基金公司如何防御,史博总结为仓位管理和选择优质公司两方面。

  “在市场经历调整的时候,降低仓位是一个有效的控制风险的办法。另外买一些现金流比较好、高股息或者能真正兑现成长的公司,防御性也较好。拉长时间来看,每年市场利润增速最快的前10%公司,累计超额收益非常明显,只是我们有没有能力把这些公司选出来。”史博强调,在选择优质公司时,不仅看它的利润表,还要看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量表。

  “我们注意到,股市中的黑天鹅,虽然有一定的外部因素影响,往往也有其内在因素。例如杠杆率较高,资产负债率较高,企业盈利能力水平高但现金流不足等问题。”他分析道。

  当前市场在经历多次“反弹、下跌”的反复表现之后,对于是否已进入“触底反弹”阶段,业界众说纷纭。然而,似乎投资者已经对好形势麻木,究竟何时才是适合抄底的时刻?

  史博则表示,从投资角度讲,并不太喜欢“抄底”这个词。“投资本身就有动态价值的判断,抄底的心态感觉像是偏短期的心态。在市场中,如果能力够强,总能找到被低估的品种。大多数投资者进入市场应秉持长期投资,虽然有一定的换手率,但投资期限仍然较长。这个时候更应该关注企业长期盈利的确定性”。

  未来经济环境平稳

  对于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史博表示,当前宏观经济在内部和外部都面临一定的压力,驱动GDP的三大因素包括消费、投资和进出口,后两项在稳中去杠杆、稳中降杠杆等背景下,无论是投资对经济的拉动,或者是进出口对经济的拉动,未来都有两方面压力:

  第一,不确定性比较大;第二,未来拉动预期逐渐降低。如果看未来5年-10年,中国从总体经济环境来讲是消费驱动下的经济环境。

  在上述经济环境下,史博认为,因为投资拉动和出口拉动,中国经济增速会更加稳定,周期性很强,波动很大。

  “以消费驱动的经济,波动较平稳。以消费为主拉动经济,对于龙头上市公司保持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也是偏好的环境,这样的环境使得不少公司为客户、为投资人、为股东创造价值。上述这种经济环境是结构性发生改变,未来整体运行相对平稳,我们也能够找到投资机会。”史博表示。

  改革开放40年,中国处在一个前所未有的上升周期,放眼全球历史,亦是罕见。史博表示,当前又到了关键时期。国内方面,金融政策在防范金融风险和支持实体经济融资之间权衡;国际方面,国家战略在博弈与合作之间寻求突破。中国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会迫切推动新旧动能切换———从投资出口型的增长向内需消费型增长过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