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第二届中国股权投资金牛奖出炉

刘宗根 许晓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1月17日,由中国财富传媒集团指导,中国证券报、中国财富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18中国股权投资高峰论坛暨第二届中国股权投资金牛奖颁奖典礼”在广东佛山举行,获奖名单在颁奖典礼上揭晓。

  当前,中国经济新旧动能转换正在提速,新技术、新产业正在兴起。代表“新经济”的股权投资行业以特有的股权安排和激励机制,实现资本、技术、人才和管理等创新要素与企业有效结合,成为驱动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但在国内外复杂环境影响下,股权投资行业遭遇融资难、退出难等问题,投资机构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股权投资行业需要持续的价值引领和权威、有公信力评价体系,中国股权投资金牛奖应运而生。

  为提倡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第二届中国股权投资金牛奖组委会在业内首次设立三年期奖项。经过严格评选,深创投、红杉中国、基石资本等机构摘得“三年期金牛创业投资持续优胜机构”大奖。中信产业基金、高瓴资本、淡马锡等机构摘得“三年期金牛私募股权投资持续优胜机构”大奖。上述机构成为名副其实的“长跑选手”。

  与三年期相对应的是年度奖项。真格基金、中科创星等机构摘得“金牛早期投资机构”大奖。同创伟业、粤科金融等机构摘得“金牛创业投资机构”大奖。平安资本、远洋资本等机构摘得“金牛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大奖。海通开元、中金资本等机构摘得“金牛券商股权投资机构”大奖。全国社保基金、平安养老保险等机构摘得“最受股权投资机构欢迎LP”大奖。国投创合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深圳市引导基金等机构摘得“金牛产业引导基金”大奖。

  除综合机构奖项外,多家机构获得了行业单项奖。“金牛医疗健康领域投资机构”“金牛消费生活领域投资机构”“金牛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投资机构”“金牛高端制造领域投资机构”“金牛互联网和移动互联领域投资机构”五大热门领域大奖花落约20家投资机构。

  延续第一届评选思路,本届评选依旧对案例奖项倾注不少关注。以联想创投集团为例,凭借对寒武纪的投资,其一举将“金牛最佳创新案例”大奖收入囊中。整体来看,“金牛最佳创新案例”“金牛最佳并购案例”“金牛最佳IPO案例”“金牛最佳退出案例”大奖的获奖机构合计约20家。

  本届评选予以重点关注还有社会责任,首度推出“金牛社会责任投资机构”大奖,这反映了业界发展新趋势,同时表达了对承担社会责任、开展责任投资理念的支持与倡导。高瓴资本、淡马锡、弘毅投资凭借其在社会责任投资领域的优异表现获此殊荣。

  此外,第二届中国股权投资金牛奖特设多项人物类奖项,以表彰在投资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精英。深创投孙东升、基石资本张维、盛世投资姜明明等投资人获得“金牛股权投资精英”殊荣,“金牛券商股权投资精英”则花落海通开元张向阳、广发信德肖雪生等。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不少表现优异的机构今年再次获奖,红杉中国、基石资本、海通开元等机构继续以优异成绩引领行业,这证明了第一届中国股权投资金牛奖评选的眼光。

  本届获奖榜单上也出现了不少新秀,百度风投(BV)、正心谷等机构摘得“金牛新锐股权投资机构”大奖。本届高峰论坛暨颁奖典礼以“责任·创新·跨越”为主题,多位嘉宾发表了精彩演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出席论坛时表示,必须准确把握内外部环境的“变”与“不变”,充分认识我国经济发展基本面以及“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的基本特质,必须坚持“两点论”,既要看到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也要坚定信心,应推改革、扩内需、强激励、控风险、稳预期,多管齐下,保障宏观经济稳健运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在做主旨演讲时表示,当前中国经济运行中的主要矛盾是结构性问题,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并未因外部环境的变化而改变。

  论坛期间,多家股权投资机构代表、上市公司董事长、金融机构精英、业内专家等就“新监管时代 重构股权投资新生态”“大健康时代 医疗健康投资机遇和挑战”“‘硬创新’时代 硬科技、高端制造突围”等热门话题进行了对话。

  论坛期间还发布了《2018中国股权投资白皮书》。《白皮书》由中国证券报、中国财富研究院在本次评选调研基础上,联合钜派投资集团共同编著而成。

  第二届中国股权投资金牛奖评选由北京大学金融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法律与金融监管研究基地协办,中证金牛、广东金融高新区承办。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