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德邦基金总经理陈星德:环保、物流、交通等项目有望饮公募REITs头啖汤

吴娟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吴娟娟)目前,我国基础设施公募REITs配套文件已接近完备。日前,德邦基金总经理陈星德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首批公募REITs底层项目或包括环保、物流、交通等项目。

  环保、物流、交通等项目或饮头啖汤

  陈星德认为,首批试点项目还在审核过程中,考虑到首批项目需要具有示范效应,国家发改委586号文涉及的重点地区、重点项目均有可能成为首批项目。从我国基础设施建设体制来看,国内优质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大多归属于地方政府和大型国企。此外,发起人持有或运营较多同类资产、有较多项目储备和优秀的管理经验也是审批机构会考量的优势。试点阶段,现金流较为稳定,资产状况较为清晰、机构和普通投资者比较容易看懂的收费类项目,例如环保、物流、收费公路等,有可能率先推出。

  预期年化收益率或优于普通固收类产品

  陈星德介绍,公募REITs收益主要包括股息收益、资本利得两部分。“资本利得”是投资者根据投资者对项目的外部环境、运营情况、以及证券在二级市场交易情绪的情况下进行判断,买卖证券获得交易价差,涵盖了底层资产的升值红利。“股息收益”则为不动产经营带来的定期现金分红。而作为基础设施资产,“股息收益”会更加获得投资者的关注。

  他指出,股息收益方面,参考亚洲成熟的新加坡REITs市场,根据2020年7月的“新加坡房托和财产信托分析报告”,REITs产品10年平均股息收益率为7.1%。当前我国RETIs项目的申报要求是每年净现金分派率不低于4%,高一点的可能可以达到7-8%,结合市场的供需情况,再考虑到区域、优质资产的稀缺性,再配合专业化运营,好的项目或许可实现每年3%-5%的租金/收费增长。

  投资者将呈现长期化、多样化、公众化等特征

  陈星德表示,以往类REITs项目通过以3+N模式拉长产品期限,通常不超过21年,但在这种模式下存在每三年项目份额回售的风险,而公募REITs项目成立初衷为资产上市,产品期限理论上为永续型的,投资者可以通过二级市场交易退出。而且公募REITs可将项目90%的净现金流分配给投资者,相较于类REITs分配固定利息更具有吸引力,因此可吸引长期限资金配置的投资者参与。除了有类REITs传统的机构外,保险公司、商业银行及其理财子公司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年金基金、合格境外机构等长期投资者等会开始关注基础设施公募REITs。

  他进一步指出,公募REITs大大降低了投资门槛。公募REITs对投资人数仅有1000人下限要求,而且每份REITs份额大小可灵活确定,公众投资者少量资金即可参与。大众投资者的参与提高了流动性和市场活跃度,为REITs板块的不断扩大,更多资产进入市场奠定良好基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