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支小宝分析基民盈亏情况:长线投资是获得正收益的重要原因

李惠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李惠敏)近日,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支付宝的理财平台中的“基金诊断”的功能,可分析每只基金最近一年的投资者盈亏情况及原因。支付宝理财平台方面回应表示,这是智能理财客服“支小宝”的智能分析功能,上线于2019年。该功能是为了帮助用户了解每支基金的历史业绩表现,提示风险和不理性投资行为,做陪伴式的投资者教育。

  通过支小宝基金诊断功能对最近一年持仓用户的分析,在用户操作方面,追涨杀跌、频繁交易、持仓过短是导致用户基金亏损的重要原因;长线投资、坚持定投和有目标的止盈等则是获得正收益的重要原因。

  以基金老将董承非管理的“兴全趋势投资混合(LOF)”为例,支小宝的基金诊断结果显示,近一年持有的用户中,70.7%的用户赚钱,55.4%的用户收益率超5%。而用户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定投放弃、追涨杀跌、持仓时间短、频繁买卖。同时,诊断结果显示,赚钱和收益高的用户,其投资行为的主要特点是长线投资、不随意买卖,或大比例定投。

  支小宝产品负责人郑艳兰介绍,基金诊断功能早在2019年就已在支付宝理财平台上线,目前已经陪伴投资者两年时间。除了帮助投资者分析行情和基金业绩,也希望更多用户了解投资风险和不理性的投资行为。

  同时,在智能理财客服“支小宝”的对话框内,投资者也可输入“理财体检”,通过理财分进行 “理财行为评估”,检测理财行为是否科学。郑艳兰表示,这可以让投资者回顾自身理财行为,了解盈亏来源、哪些需要优化。“希望投资者通过合理的理财行为,如均衡配置、长期持有、坚持定投分散建仓等,提高收益体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