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三季度公募基金亏损逾2000亿元

张凌之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三季度各类公募基金整体亏损达2093.96亿元。此前,一季度亏损2102.66亿元,二季度盈利8713.84亿元。前三季度公募基金整体盈利超过4000亿元。从基金产品来看,新能源主题基金和固收基金盈利居前。

  新能源主题基金盈利居前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分类型来看,混合型基金亏损2285.36亿元,股票型基金亏损640.95亿元;固定收益类产品表现较好,债券型基金盈利达599.26亿元,纳入统计的685只货币基金合计盈利达542.24亿元。此外,QDII、FOF、商品基金均处于亏损状态,分别亏损303.08亿元、4.08亿元和3.80亿元。

  从具体基金产品来看,纳入统计的12461只基金(A\C份额分开统计)中,三季度有7464只基金实现盈利,占比超59%。其中,盈利规模最高的是农银汇理新能源主题和天弘余额宝货币,分别为54.11亿元和39.53亿元;华夏能源革新A、东方新能源汽车主题、前海开源公用事业、南方中证500ETF、大成新锐产业、信达澳银新能源等基金盈利规模均超20亿元。由此可见,盈利规模靠前的多为今年市场热门的新能源主题、中证500指数等基金。

  中小公司旗下产品整体盈利

  从基金公司来看,三季度有数据统计的142家基金公司(含有公募资格的券商资管)中,有86家公司旗下基金整体实现盈利,盈利最多的为农银汇理基金,为68.65亿元;建信基金、信达澳银基金紧随其后,旗下基金三季度分别实现盈利52.93亿元和45.85亿元。国泰基金、大成基金、中庚基金和天弘基金旗下基金盈利均突破30亿元。

  不难看出,旗下基金产品实现盈利的公司要么旗下基金押中新能源赛道或中小盘股票,要么公司固收业务占据大半壁江山。除此之外,三季度旗下基金整体盈利的公司多为中小基金公司。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