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能源“光环”褪色 基金经理激辩风格转换

张舒琳 王宇露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新年以来,新能源板块连续两个交易日大幅下跌,中证内地新能源主题指数累计跌幅达7.29%。与此同时,资金也在加速流出新能源板块。市场人士认为,新能源板块表现疲弱的背后存在机构调仓的因素。

  部分基金经理认为,短期来看市场确实存在风格转换的可能,低估值板块景气度已经开始边际好转,投资性价比有所提升,或吸引资金持续关注。

  资金加速流出

  1月5日,新能源板块持续回调,截至收盘,龙头股宁德时代下跌3.76%,隆基股份下跌3.99%,亿纬锂能下跌3.62%,比亚迪、天赐材料、欣旺达、恩捷股份等跌幅均超过5%。自12月以来,新能源板块持续回调,宁德时代距离其股价最高点692元/股已下跌26%。

  与此同时,资金也在加速流出新能源板块。同花顺数据显示,1月5日,新能源汽车概念板块主力资金净流出143.78亿元,光伏概念板块主力资金净流出123.68亿元,锂电池板块主力资金净流出103.49亿元。

  基金机构调仓换股

  新能源板块持续回调,背后是否意味着基金机构正在调仓换股?

  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多位市场人士,不少基金经理称,确实有调仓迹象。“当前热门赛道下跌的背后确实有机构调仓的因素。”星石投资首席研究官方磊表示。

  方磊认为,机构调仓的原因可能有两点:一方面,2022年经济“稳增长”的确定性越来越大,在宏观环境和经济预期的转变下,资金开始关注“逆周期”和“稳增长”相关的投资方向;另一方面,岁末年初通常为风格转换或高低切换的时点,机构资金开始关注低估值领域的投资机会。

  某大型公募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表示,近期新能源赛道的调整原因之一就是交易拥挤,机构资金在调仓。另外,也是出于对财政补贴退坡的担忧,以及对碳酸锂供给不足可能会限制装机的担忧。

  明世伙伴基金经理黄鹏称,从观察到的一些公募基金净值和三季度重仓股之间的差异来看,确实存在机构调仓的行为。不过,从市场观点以及大部分净值波动方向来看,仍有大量机构继续坚守。“不排除其他市场参与者在下跌过程中的逻辑改变,情绪恐慌或带来杀跌机会,所以调仓更多是不同机构从策略角度和性价比角度出发的个体行为。”他表示。

  另一位券商人士则表示,年度排名战已经结束,新年以来有些基金经理很可能已经调仓。不过,近两个交易日部分获市场资金炒作的概念板块,大多是游资在炒作。

  风格转换或来临

  新能源赛道是否会出现像2021年初白酒板块那样急速下跌的行情?

  有基金经理认为,本轮新能源下跌的主要原因是杀估值。黄鹏表示,长期来看,新能源中下游基本面改善没有问题,从产业周期角度来看,新能源仍处于偏前期成长阶段,还远未到成长逻辑消失阶段。而2021年初以白酒为代表的大消费板块下跌,既有估值偏高的因素,同时也叠加了宏观经济下滑及疫情冲击导致的业绩预期下滑,与本轮新能源板块下跌的原因有区别。

  市场风格转换是否将再次来临?机构人士表示,不排除市场风格由2021年的热门赛道向其它方向切换的可能。

  方磊认为,极致的结构分化将在2022年有所缓解,市场风格将趋于平衡。目前低估值板块景气度已经开始边际好转,叠加其估值处于较合理空间,投资性价比有所提升,可能会吸引资金持续关注。

  “短期来看,有风格转换的可能。”黄鹏称,在宏观层面,美联储或进入加息周期,叠加国内稳增长的政策基调,前期跌幅较大的低估值价值股短时间内有望出现相对收益。但是也需要考虑到国内流动性较为宽松,美联储加息周期开启之后也会抑制需求,而对于疫情的控制会加速供给的释放。本轮美联储加息周期更多还是和疫情带来的全球供给不足有关,与传统的需求过热带来的加息周期仍有所区别。所以,美联储是否会持续加息以及加息的强度仍然有较大不确定性,需要持续观察。从更长周期来看,全球潜在经济增速下行是不可避免的趋势,成长风格仍会有较好表现。

  中欧基金认为,近期机构资金再配置提速,调仓换股的核心行业波动加剧。在经济企稳、货币政策灵活调整的背景下,看好消费板块中的食品饮料、家电等行业,以及基建领域,尤其是符合“双碳”战略的新能源基建未来数年存在大量建设缺口,可关注电力建设、新能源电站运营和输配电设备等领域的投资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