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白酒基金限购松紧不一 基金经理看好配置价值

余世鹏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A股市场中最大的权益基金——招商中证白酒指数证券投资基金(简称“招商中证白酒基金”)宣布提高申购限额;与此同时,鹏华中证酒指数型证券投资基金(LOF)(下称“鹏华中证酒指数基金”)则进一步收紧了限购额度。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基金经理表示,当前消费板块估值处于底部区域,白酒板块具备较好的配置价值,白酒行情回归预期悄然升温。

  招商中证白酒提高申购限额

  招商中证白酒基金公告显示,自12月21日起提高申购限额,招商中证白酒基金A类份额限额从10万元提高至20万元,C类份额限额则从5000元提高至10万元。

  实际上,在今年10月30日,招商中证白酒基金才宣布A份额和C份额的申购上限分别限制为10万元和5000元。而在8月27日,该基金则宣布,8月30日起暂停单体单个基金账户单笔或累计超过100万元的申购、转换转入以及定投申购业务。

  与招商中证白酒基金的放宽限购不同,鹏华中证酒指数基金则进一步收紧了限购额度。

  鹏华中证酒指数基金日前公告显示,为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自12月20日起该基金A份额和C份额的大额申购、转换转入和定期定额投资,分别调整为2万元和1000元,是该基金两个月内第三次收缩限购额度。在11月2日,鹏华中证酒指数基金把A类份额的最高申购金额设定在5万元,12月3日进一步压低到3万元。

  招商中证白酒基金成立于2015年5月,是一只跟踪中证白酒指数的指数基金。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该基金的规模达到了928.95亿元(二季度末时为697.62亿元),距离1千亿元规模仅一步之遥,为全市场最大的权益类公募基金产品。同时,该基金的个人投资者持有比例超过了90%,虽然三季度该基金净值下跌幅度超10%,但三季度该基金A份额的申购和赎回分别高达531.8亿份和333.04亿份,净申购近200亿份。

  鹏华中证酒指数基金成立于2015年4月,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该基金的股票资产占比为92.43%。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山西汾酒、洋河股份、酒鬼酒、重庆啤酒、古井贡酒、青岛啤酒、今世缘。其中,贵州茅台、泸州老窖、山西汾酒、酒鬼酒的持仓份额均有所提升,并且还在三季度新进持有了古井贡酒。

  白酒行情能否归来

  针对白酒基金频繁限购,有基金投资者认为白酒板块仍存加仓机会,但同时也提出疑问:历经前期大幅回调后,白酒行情能否归来?

  招商中证白酒基金的基金经理侯昊表示,当前短端货币市场依然维持宽松,在基本面平稳情况下,主要酒企业绩确定性依然较高,有望实现稳步增长。时间拉长看,在消费升级及行业集中度提升趋势下,白酒板块仍具备较好的配置价值。

  具体看,侯昊分析称,近期相关政策出台,将加速出清经营不规范的中小酒企,这对经营规范的酒企影响有限。后续在高景气度趋势下,白酒相继提价引领品牌升级,头部酒企经销商大会坚定挺价决心,渠道建设升级,名优酒企结构性增长确定性较强,行业挤出效应有望延续。

  “当前仍然是短期旺季和业绩真空期,经销商大会和春节备货以及年末估值切换等因素仍有望驱动板块整体性行情,继续关注旺季临近背景下的量价情况,以及板块间资金轮动情况。时间拉长看,在消费升级及集中度提升趋势下,白酒板块仍具备较好的配置价值。”侯昊表示。

  嘉实基金大消费研究总监吴越认为,2022年可能是消费反转年。目前整个消费板块的估值基本上已经到底了,随着后续反转的出现,消费板块可能会迎来一轮结构性行情,而不是反弹。他认为,随着时间流逝,消费品牌的品牌价值和行业价值在提升,消费者会愿意给它们溢价,具有正向的时间价值。今年跌得越多,对明年行情的期待越高。2022年部分品类的景气度开始逐步见底回升,伴随着收入和成本的剪刀差再度扩大,今年受到明显压制的细分方向有可能在明年出现全面反转。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