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资金借道ETF抄底 “聪明钱”越跌越买

徐金忠 万宇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A股市场2022年开年表现不佳,持续震荡下跌,而一些资金却在寻找布局方向,ETF份额逆势增加。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14日,2022年以来全市场股票型ETF份额增加286.63亿份。其中,券商、酒、新能源、医疗等行业ETF份额增加较多,而近期跌幅较大的军工、光伏、芯片、半导体等行业ETF也出现资金流入。

  资金逆势涌入

  进入2022年,A股主要股指出现周线两连阴。股票型ETF的表现自然也不尽如人意,Wind数据显示,2022年以来,在全市场533只股票型ETF中,仅有44只取得正收益,跌幅最大的国防ETF累计跌幅达到13.34%。

  与此同时,ETF份额却逆势增加,呈越跌越买之势。截至1月14日,全市场的股票型ETF今年以来整体份额增加286.63亿份。

  资金逆势布局的ETF不在少数。具体来看,今年以来有70只股票型ETF份额增加超过1亿份,其中8只股票型ETF份额增加超过10亿份,份额增加较多的产品大多是行业ETF,包括券商、酒、新能源、医疗等行业ETF。份额增加较多的几只产品分别为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华宝中证全指证券ETF、华夏上证科创板50ETF、鹏华中证酒ETF、华安创业板50ETF,份额分别增加23.58亿份、21.77亿份、15.87亿份、15.63亿份、14.72亿份。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以来跌幅较大的股票型ETF集中在军工、光伏、芯片、半导体等行业,但这些ETF悉数获得资金抄底。统计显示,2022年以来跌幅排名前10的股票型ETF全部出现份额增长。

  宽基ETF份额开始回升

  虽然股票型ETF整体份额增加,不过也有一些ETF份额减少。Wind数据显示,2022年以来份额减少超过1亿份的股票型ETF共计20只。份额减少较多的股票型ETF以沪深300、中证500、中证1000等宽基ETF为主;在行业ETF中,有多只银行ETF被抛售。具体来看,份额减少较多的3只基金分别是天弘中证银行ETF、华安沪深300ETF、华夏沪深300ETF,分别减少8.74亿份、5.52亿份、4.07亿份。

  不过宽基ETF份额减少的趋势从上周开始逆转,1月10日-14日,华夏上证50ETF、南方中证500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等主要宽基ETF均有超过2亿份的份额增长。其中,华夏上证50ETF上周规模曾突破700亿元,创下历史新高;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和南方中证500ETF规模也处于近三年和近一年以来的高位。

  对于不同ETF份额的变化,某基金经理分析称,2021年以来,A股市场行业和主题快速轮动,ETF作为方便资金进出的工具,成为了投资者在不同板块中捕捉机会的有力工具。他认为,份额增加的行业ETF仍然是中长期景气度较高的行业,在下跌时得到了资金的青睐。而对于上周宽基ETF份额的增长,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副总裁鲁亚运认为,这是因为投资者对于价值蓝筹布局意愿升温,价值蓝筹股企稳反弹预期增强。

  挑选成长性与估值均衡板块

  在连续两周表现不佳后,1月17日,上证指数企稳回升,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涨幅均超1.5%。蜂巢基金认为,新年以来,由于市场对基本面压力增大、企业盈利增速放缓预期较为一致,新能源、半导体、军工板块在大涨之后处于估值高位,性价比已经不高,市场一直在寻找新的主线,其结果就是总体性下跌。

  对于接下来的投资,蜂巢基金认为,今年高估值板块大概率会继续压缩估值,需要有超预期的业绩增速才能抵御估值收缩,所以需要仔细挑选成长性和估值均衡的板块。除此之外,新能源、半导体和军工行业中的景气度延续、竞争力强的细分行业仍然能够获得高增速,也有望带来较好回报,是可以继续配置的方向。不过目前建议还是均衡配置为主,如上述核心赛道能够跌出更好的价格,将会增配。

  在行业配置上,金鹰基金表示,春节前,在稳增长政策尚未充分落地前,A股市场资金风险偏好总体仍倾向于防御。短期关注低估值的稳增长主线,包括银行、地产、新老基建和大众消费等行业。科技板块经过此轮调整后,在随后的年报、季报密集披露期,业绩高增长、性价比合适的景气方向仍可关注,当前调整或有望提供年内较佳的低吸机会。

  创金合信首席经济学家魏凤春表示,医药板块短期表现稳定,结构性机会延续;新能源板块短期反弹概率大。各板块之间和板块内部仍将呈现高低估值切换,建议继续关注元宇宙、稳增长相关的新旧基建主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