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公募派发近千亿元“礼包” 红利再投资迎良机

徐金忠 万宇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刘格菘、侯昊等多位知名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纷纷选择在今年大手笔分红。其中,刘格菘管理的广发小盘成长A以30.96亿元的分红金额,成为今年以来分红最多的基金。整体来看,今年以来公募基金已经分红957.52亿元。

  基金机构表示,近期A股市场出现调整,部分板块此前的高估值隐忧有所缓解,选择红利再投资的投资者迎来较好的布局机会。总体来说,市场的结构性行情仍可期待。

  今年以来分红近千亿元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2日,今年以来共有1508只基金(不同份额分开统计)发布了分红公告,共计分红次数达1688次,分红总额达957.52亿元。2021年同期,共有1088只基金分红929.33亿元。

  今年以来分红次数最多的是宝盈核心优势A/C,均为10次,分别分红9961.82万元和233.24万元。易方达价值精选分红次数达到4次,易方达策略2号、南方多元定开等16只基金今年以来分红次数均为3次。

  今年以来分红金额最多的基金是刘格菘管理的广发小盘成长A,侯昊管理的招商中证白酒A排名紧随其后,分红28.90亿元。葛秋石管理的易方达价值精选分红27.93亿元。此外,万家行业优选等13只基金今年以来的分红金额均在10亿-20亿元之间。

  盈米基金研究院高级权益研究员聂涵认为,2021年公募基金整体规模创下新高,基金获得可观盈利,成为2022年大举分红的基础。具体来看,不同基金分红的原因不完全一致,一部分基金可能是因为管理规模较大,管理难度加大,希望通过分红来控制规模;一部分基金可能是希望通过分红帮助投资者实现收益落袋为安,提升产品持有体验;此外还有合同约定等原因。

  权益类基金分红较多

  据Wind统计,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今年以来合计分红499.16亿元,在分红总额中占比超过一半。在分红金额最多的20只基金中,数量最多的是偏股混合型基金,达9只。此外,招商中证白酒、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等被动指数型基金今年以来的分红金额也名列前茅。

  聂涵认为,权益市场调整,部分基金会面临较大赎回压力,此时进行分红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基金的赎回压力。

  固收类产品大方分红的也不在少数。中银证券汇嘉定期开放、富国天利增长债券今年以来的分红金额都超过10亿元。分红金额较多的固收类基金中,不乏知名基金经理旗下产品。如易方达副总经理胡剑管理的易方达稳健收益B今年以来分红11.03亿元,截至去年年底,该基金规模达507.88亿元,2005年9月成立以来的收益率超过220%。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表示,今年以来市场持续调整,导致大量资金追捧固收类产品。通过分红,在回报持有人的同时,可以适当控制产品规模。对于投资者来说,是选择现金分红还是红利再投资,其实是一个关于落袋为安还是长期投资的问题。聂涵表示,对于投资者来说,现金分红主要起到了将部分收益落袋为安的效果,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后续投资风险,如果投资者继续看好后市,可以选择红利再投资。

  结构性行情可期

  市场人士认为,今年以来市场出现调整,部分板块的高估值隐忧有所缓解,此时选择红利再投资的投资者,迎来较好的布局机会。

  永赢基金副总经理、权益投资总监李永兴认为,尚不能断言市场已经完全见底,但是即便市场继续调整,空间可能也较有限。而且一旦有效筑底,部分板块有望迎来较好投资机会。

  汇丰晋信基金表示,未来市场或仍以区间震荡为主,市场风格将更加均衡,价值股将出现估值修复,优质成长股经历回调后将受到部分资金追捧,结构性行情仍然可期。在组合配置方面,需要兼顾收益率和波动幅度。降低组合回撤、均衡配置,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中显得非常重要。

  在具体投资方向上,富荣基金表示,建议短期相对均衡布局,可逐步逢低向成长风格转移,后续关注成长赛道中的半导体、光伏、医药等业绩超预期的领域以及地产链板块、新老基建板块。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