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央企首单!华夏中国交建REIT在上交所上市 首日成交金额6.99亿元

黄一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4月28日,华夏中国交建REIT在上交所挂牌上市,市场表现平稳。截至28日收盘,华夏中国交建REIT涨幅为2.20%,总成交金额6.99亿元。 

  上交所总经理蔡建春在该REIT上市仪式上表示,此次华夏中国交建REIT作为首单央企项目发行上市,为市场发展积累了新的实践经验和示范效益,进一步推动了REITs市场的发展。中交集团作为全球领先的特大型基础设施中央企业,其REITs的成功发行上市,将为央企搭建资产上市平台,打造全周期资本运作模式,形成标杆效应。对深化国企改革,做优、做强、做大央企发挥重要作用,也将进一步提升央企在我国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中的牵引、带动作用。

  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韩志峰表示,华夏中国交建REIT项目的成功上市,将为中国基础设施REITs市场增加新的活力,对回收资金拟投资的新项目建设发挥重要支撑作用,也将对盘活存量资产、形成投资良性循环产生良好的示范效应。

  公开资料显示,华夏中国交建REIT于4月13日正式成立,合计募集10亿份,募集金额达到93.99亿元,是目前市场上首募规模最大的公募REITs。该项目为2022年全国首单公募REITs项目、央企首单高速公路公募REITs项目,项目原始权益人为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中交投资有限公司、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中交第二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底层资产为我国南北向大通道武深高速公路湖北省境内嘉鱼至通城段(以下简称“嘉通高速”)。

  值得一提的是,华夏中国交建REIT受到了投资人的广泛认可,网下投资者拟认购金额超过600亿元,公众投资者拟认购总金额超过800亿元,在战略投资者数量、网下投资者数量及拟认购金额、公众投资人认购总额等领域均刷新了公募REITs的发行记录。在投资人结构方面,产业投资人及保险资金踊跃参与本项目的认购投资,体现了长线资金对于嘉通高速以及中交公募REITs平台未来发展的长期看好。

  市场专家提醒称,在积极参与公募REITs投资的同时,投资者也要充分认识到相关投资风险,公募REITs产品的风险收益特点与传统金融产品有较大区别,要充分认识基金风险收益特征和产品特性,投资前对相关资产的运营模式进行充分了解。从长期来看,公募REITs收益特征相对稳健,同时具有可供分配收益强制分红机制,与获得短期价格波动的价差收益相比,更适合长期持有。华夏中国交建REIT上市首日市场表现比较理性,建议投资者客观判断公募REITs投资价值,秉承价值投资理念、做好投资决策。

  基础设施公募REITs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风险、去杠杆、稳投资、补短板决策部署的有效政策工具,对于盘活社会存量资产、降低宏观杠杆率、提升基础设施产业发展质效、丰富资本市场投融资品种等具有重要意义,被写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目前,我国的基建投资通过传统负债融资方式发展的空间逐渐缩小,依托创新融资工具盘活巨量的优质存量基础设施资产,释放沉淀资金从而持续投资新项目成为合理选择。在新旧发展方式转换的关键时期,发展基础设施公募REITs深度契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任务,大幅提升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能,提高了资本效率,为我国基础设施投融资开辟了一条新的发展道路。

  蔡建春强调,上交所高度重视基础设施REITs试点工作,始终把基础设施REITs放在资本市场改革全局中去谋划,聚焦提升REITs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的质效。试点以来,上海证券交易所已有7只REITs产品成功上市,市场交易和运行整体平稳。基础设施REITs是我国资本市场的一项重大的改革探索,离不开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需要不断探索完善。上海证券交易所将紧扣国家战略和“十四五”规划部署,坚决落实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的有关要求,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推动REITs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努力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