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深圳市投资基金同业公会举办基础设施REITs培训会

余世鹏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余世鹏)据深圳证监局官网5月26日消息,5月20日,为推进深圳辖区基础设施REITs试点工作,深圳证监局指导深圳市投资基金同业公会举办深圳辖区基础设施REITs培训会,辖区近百家拟参与基础设施REITs试点的上市公司、拟上市企业、开展基础设施REITs相关业务的证券基金经营机构线上参会,参会人数达500余人。

  会上,深圳市发改委介绍了深圳市开展基础设施REITs试点实践情况和基础设施REITs项目入库、申报流程及要求。深圳证券交易所介绍了REITs产品发展历程、基础设施REITs试点相关安排及深市基础设施REITs试点情况。博时基金结合实践案例重点就基金治理结构和存续期管理进行了经验分享。平安基金结合实践案例重点介绍了基础设施REITs项目的整体操作方案、交易步骤、税费安排及各类产品的关注要点。

  深圳证监局在培训会上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聚焦优质资产,鼓励原始权益人参与试点。开展基础设施REITs试点对于原始权益人改善资产负债表结构,降低企业杠杆,提高抗风险能力具有重要意义。鼓励辖区拥有优质基础设施资产的企业,结合自身发展战略、财务状况认真评估,积极参与试点项目申报。二是强化履职尽责,充分发挥中介机构“看门人”作用。辖区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应结合自身人员配备、制度建设、内控机制等情况审慎展业,在展业过程中,忠实勤勉履职,不让渡管理责任,确保执业质量。三是着眼产品特性,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基础设施REITs具有产品结构复杂、封闭期限较长的特点,相关机构要加强投资者教育,引导投资者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和投资需求选择适配产品。

  据介绍,基础设施REITs试点启动以来,深圳辖区原始权益人、证券基金经营机构积极参与试点工作,取得了丰硕的阶段性成果。深圳辖区原始权益人上报的盐田港仓储物流、招商蛇口产业园和首创水务3个项目已顺利发行上市,深圳能源东部电厂项目已获得受理,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保障房项目已上报国家发展改革委。深圳辖区基金公司担任管理人的3只基础设施REITs当前市值139.43亿元,约占全市场的30%。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