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同业存单指数基金降温 基金公司低调发行

记者 张舒琳 见习记者 刘伟杰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为公募基金创新型产品,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在诞生后迅速走红。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23日,全市场共有34只同业存单基金,规模突破2000亿元大关,达到2217.28亿元。

  相较于二季度的火热,近期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发行明显降温,无论发行数量还是单只产品发行规模均大幅下滑。同时,多只基金发出“限购令”,已有华夏基金、富国基金、中航基金、鹏华基金、惠升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发布公告,对旗下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产品暂停大额申购或者直接暂停申购。

  此外,基金公司在基金发行期间也保持低调,有基金公司表示,按照相关指导意见,发行期间不做过度宣传。

  多只基金发布“限购令”

  今年二季度,同业存单指数基金迎来大幅扩容,共成立24只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其中,16只募集规模超过50亿元,平均募集规模66.87亿元,二季度发行总规模达到1604.99亿元。

  步入三季度,强势“吸金”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明显降温,截至9月23日,有5只同业存单基金成立,平均募集规模45.34亿元,募集规模最小的一只仅有2.88亿元,基金发行步伐明显放缓。

  公募基金的申报热情也有所下降。Wind数据显示,近一年来,各基金公司申报的同业存单类产品已有120只,但近三个月以来,申报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仅有10只。

  同时,多只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发布“限购令”,根据Wind数据统计,9月以来,已有5只同业存单指数基金限制大额申购或者直接暂停申购。

  9月20日,华夏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7天持有公告表示,自9月21日起,单一投资者单日累计申购申请该基金的金额应不超过人民币1000万元,如申请金额超过上述限制,该基金有权部分或全部拒绝。除这只基金外,9月以来,富国基金、中航基金、鹏华基金、惠升基金旗下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也陆续发布了暂停申购或限制大额申购的公告。

  规范宣传推介

  今年上半年,在基金发行市场整体较冷淡的背景下,同业存单产品逆市受到追捧,主要是由于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收益率相对稳健,波动水平介于货币基金与短债基金之间,这一风险收益特征在震荡市更受投资者的青睐。

  不过,同业存单基金规模快速增长也受到了关注。今年6月以来,监管层对于该类基金产品在销售过程中的宣传推介口径进行了多项规范,要求不得使用“类货币”“货币替代”等暗示产品等同于现金管理类产品的表述。

  记者了解到,近期基金公司对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的宣传更为审慎。一位公募基金人士透露,在产品发行前期收到来自相关部门的指导意见,要求公司在同业存单指数基金获批及发行过程中避免过度宣传,不进行主动推广,并对基金的首发募集规模作出了限制。

  北京某公募基金经理表示,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并非零风险的保本产品,审慎宣传是为了保护投资者利益。中信证券此前发布的研报表示,同业存单等同业融资工具原本服务于同业机构之间的资金调配,其利率理论上应该由同业市场进行定价,如果大量个人投资者通过基金持有后,一方面,机构为了维持规模可能被迫采取偏向短期的投资策略;另一方面,一旦市场出现不利变化,散户大量集中赎回,加大市场的共振效应与脆弱性,会进一步加剧基金乃至同业存单市场的流动性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