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发行市场回暖 单日17只新基金首发

万宇 见习记者 张韵 中国证券报

  10月17日,17只新基金开始发行。数据显示,以认购起始日为统计口径,10月新发行基金数量达76只,其中,三至五年封闭期的产品数量创近半年新高。

  近期新基金发行呈现回暖之势,百亿级主动权益类基金再现,多只新成立的基金发行规模超过40亿元。

  创10月以来新高

  Wind数据显示,10月17日,广发集汇、博时中证疫苗与生物技术ETF等17只新基金开始面向投资者公开发售,创10月以来单日基金首发数量新高。

  17只新发基金涵盖债基、股基、混合型基金、QDII等多种类型。其中,债基数量居多,共有10只;混合型基金有4只,股基、QDII分别为2只、1只。除博时基金单日发行2只基金外,其余15只基金均分属不同的基金公司。

  接下来,还有多只新基金将陆续发行。Wind数据显示,10月18日至10月底,将有31只新基金开始发行,以认购起始日为统计口径,10月新发行基金数量已达76只。

  10月新发基金的公司中,不乏南方基金、华夏基金、中欧基金、兴证全球基金等头部公司;拟任基金经理中,有中加基金王霈、博时基金陈黎等多名百亿规模基金经理。

  基金发行亮点多

  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银十”期间的基金发行亮点颇多。

  三年至五年封闭期的产品数量创近半年新高,且多为养老目标基金。在10月新发行的76只基金中,带封闭期的基金有27只。其中,五年期和三年期产品各有3只。五年期产品为国泰君安善吾养老目标日期2045五年持有、中加安瑞积极养老目标五年持有、华安养老目标日期2045五年持有;三年期产品为中融养老目标日期2045三年持有、泉果旭源三年持有、华夏福泽养老目标2035三年持有。

  除了泉果旭源三年持有外,其余5只基金均为养老目标基金。以认购起始日为统计口径,近半年以来,全市场累计新发养老目标基金23只。10月新发养老目标基金数量仅次于8月(7只),共6只。其余月份新发数量不等,5、6月各发行3只,7月、9月分别发行2只。

  发售日期上,10月份的新发基金更加偏好周一开始发售。16只基金于国庆假期后的首个周一(10月10日)开始发行,17只基金于本周一(10月17日)发售,16只基金将于下周一(10月24日)发售。选择周一发售的基金数量占10月发行基金总数的比例超过60%。

  此外,在基金主题上,10月新发基金涵盖证券、半导体、碳中和、疫苗与生物技术、专精特新、消费、数字经济等多个类型。

  权益类基金发行回暖

  截至目前,今年新成立的基金中,百亿级别的新基金有12只,其中,主动权益类基金有易方达品质动能三年持有1只产品。

  上周,再度出现久违的百亿级别新基金,预示着新基金发行有回暖之势。10月13日,泉果基金发布公告称,决定提前结束旗下首只公募基金——泉果旭源三年持有期基金的募集。募集截止日由原定的10月21日提前至10月14日。10月15日,泉果基金公告显示,截至10月14日,该基金在募集期内累计有效认购申请金额(A类份额和C类份额合并计算)逾100亿元,已超募集规模上限。根据基金份额发售公告的规定,基金管理人对基金10月14日的有效认购申请采取“末日比例确认”的方式进行部分确认,确认比例为41.03%。

  此外,上周新成立的基金中,不少基金收获了可观的募集规模,富国汇泽发行规模达60亿元,华夏鼎誉发行规模达47.5亿元。

  Wind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权益类基金的募集规模为1591亿元,远超二季度的522亿元,创年内新高,权益类基金正处于持续回暖进程中。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