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基金经理众生相:有人检讨心态“危险” 有人调仓“捡便宜”

张舒琳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三季度以来,A股市场持续调整,震荡行情令不少基金产品净值出现较大波动。回顾近一段时间的市场变化和投资操作,不少基金经理吐露心声,诚恳致歉,并表达了对后市的信心。

  三季报中的诚恳致歉

  近期,一份基金三季报内容在社交媒体上引发关注。在一千多字的季报中,基金经理坦诚地开展自我检讨。

  这位基金经理在上周发布的某港股通基金三季报中表示:“这一年来,我在反思自己的投资理念和心态,一是过于天真;二是止损不够坚决;三是对于周期缺乏足够的认识。”他直言,这是今年作为基金经理最大的投资败笔。

  随后,他诚恳地向基民表示道歉:“对于今年净值的大幅回撤,我真的非常非常抱歉和难过,我不想为失败找任何借口,都是基金经理自身的问题。也希望各位投资者能够了解自己的想法。”

  在三季报末尾,基金经理表达了对未来的信心:“我相信最困难的时光可能已经过去,也希望大家能够继续信任我,我希望净值能够真正见底回升,我不想碌碌无为,想做好投资,争取给大家带来丰厚的回报。”

  不过,截至11月1日,基金公司官网、Wind、天天基金网等第三方平台展示的该基金三季报中已不见上述言论。

  上一季度,该基金的确经历了净值大幅下跌。数据显示,该基金三季度净值下跌25.82%,而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为-15.64%,该基金跑输业绩比较基准10.18个百分点。从其三季度的持仓来看,重仓了不少地产、物业公司。

  无独有偶。近期一位知名基金经理——慎知资产余海丰,也在道歉信中诚恳“检讨”自我,直言自己“道行太浅”。不过,从其管理的某只基金业绩表现来看,今年以来仅亏损约5%,与业绩比较基准相比,仍获得了不错的超额收益。

  后续存在修复可能性

  三季度上下起伏的基金净值,让不少基金经理心里产生波动。

  北京一位私募基金经理表示,回顾之前,有一些“危险”的心态,比如在结构性的行情里“伪装勤奋工作”,或者抱着“场子这么热,至少得把亏的钱补回来”的想法。不过,在近期的市场变化中,他感叹:“从正确的起跑线出发,并不代表能跑到正确的终点。”

  另一位公募基金经理感叹,之前的投资方法和逻辑似乎并不适用,“现在根本不敢预测市场,‘打脸’来得太快。”整体而言,他对后市仍保持偏乐观的心态,不过,还需要等待明确的市场信号出现。

  有基金经理通过调整持仓组合来积极应对。北京另一位私募基金经理表示,近期自己的心态波动并不大,主要应对方法就是跟随市场的主要逻辑,找低位的个股进行配置,尤其是前期跌幅较大的个股,并时刻对仓位进行控制。

  对于后市,源乐晟资产表示,从半年时间维度来看,市场情绪已基本完成释放,后续存在向上修复的可能性。目前A股和美股有些类似,估值下修的过程应该基本结束,但还在释放公司业绩压力过程之中,待这一过程完成,整个市场的底部将更加扎实,预计这一过程即将结束。若前期市场悲观预期得到修复,市场向上的空间将会较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