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新基金火速建仓 多只产品收益可观

万宇 张凌之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数据显示,一些把握良好建仓时机的新基金和次新基金已取得不错收益,多只产品收益率超过20%,在今年的收益排行榜上名列前茅。

  近期市场持续调整。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市场处于底部区域,很多优质资产已具有超低估值,从中长期来看,当下买入的长期回报预期很诱人。

  新基金建仓加速

  Choice数据显示,泉果旭源三年持有期混合净值已经出现变化,10月21日、10月28日、11月4日,该基金净值分别为0.9999元、0.9961元、1.0098元,泉果旭源三年持有期混合或已建仓。该基金募集期间为10月13日至10月14日,募集期间净认购金额约为99.07亿元,10月19日,泉果基金发布公告称,泉果旭源三年持有期混合成立,基金合同生效日为10月18日。

  无独有偶,多只近期成立的新基金净值也都出现变化,或许也已快速建仓。南方碳中和A于10月25日成立,11月4日披露的最新净值为1.0206元,景顺长城鑫景一年持有混合A于10月21日成立,11月4日披露的最新净值为1.0043元,10月17日成立的永赢低碳环保智选混合发起A,截至11月7日,净值为1.0114元,10月14日成立的建信智远先锋混合A,截至11月4日,净值为1.0097元。

  一些稍早前成立的新基金,在市场调整之际快速建仓,已经取得了较为可观的收益。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7日,多只9月以来新成立的基金净值增长率已超5%。创金合信软件产业A于9月29日成立,成立以来净值增长率达22.83%,华宝专精特新A于9月27日成立,成立以来净值增长率达9.37%,华夏半导体龙头A于9月19日成立,成立以来净值增长率达7.20%,恒生前海兴享A于9月15日成立,成立以来净值增长率达5.60%。

  多只次新基金业绩不俗

  A股市场持续调整,不少新基金和次新基金把握住市场底部机会建仓,在今年的收益排行榜上名列前茅。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7日,在今年收益率排名靠前的主动权益类基金中,有不少是今年成立的次新基金,包括鑫元长三角区域主题A、泰达宏利景气智选18个月持有A、招商核心竞争力A、融通先进制造A等,上述基金分别成立于今年3月30日、3月29日、4月13日、2月22日,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分别达到30.31%、24.47%、23.25%、23.13%。

  此外,还有广发先进制造、创金合信专精特新、长城新能源、国金量化精选等今年成立的次新基金成立以来的收益率都超过了20%。

  中国证券报记者观察发现,上述次新基金的建仓和持仓,除了把握市场调整带来的建仓机会,在建仓时机上获得一定的优势外,也把握住了结构性机会。例如,融通先进制造在二季度时配置以泛制造业为主要方向,聚焦于国防军工、新能源、半导体,三季度,继续重点配置成长性行业及个股,开始逆向增配电动车的重点个股。广发先进制造维持了光伏、储能、电动车等高景气板块的核心配置。得益于把握相关行业和个股机会,这两只次新基金均取得了不错收益。

  优质资产已具超低估值

  展望后市,多位基金经理认为,当前市场处于底部区域,很多优质资产定价非常合理,甚至有一小部分被大幅低估。从中长期来看,当下买入的长期回报预期很诱人。

  “压力测试下,我们看到一些非常优秀的企业已具有超低估值,中短期内,整体更看好制造业和周期股的表现。”久期投资某基金经理表示。

  短期来看,创金合信基金首席经济学家魏凤春指出,四季度市场修复行情的逻辑,一是美元流动性最紧的时刻已经过去,二是市场的悲观预期很可能随着新的经济政策出台而修复。建议投资者长期关注医药、光伏、电子等板块。

  在行业选择上,博时基金推荐三条主线。首先,关注信创、半导体设备材料、医药、军工等行业投资机会;其次,高景气成长方面继续推荐电力设备中的光伏、储能等板块;第三,全球能源供应链重构,催生海运、煤炭、天然气的中期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