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增聘潮起 明星基金经理“减负”进行时

万宇 张凌之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知名基金经理谢治宇、王崇、张萍、赵强等管理的基金纷纷公告增聘基金经理。知名基金经理寻找投资伙伴,也让投资者担心现任基金经理是否存在离职风险。

  业内人士表示,行业中确实出现过通过增聘基金经理为原基金经理提供离职条件的案例,但当下基金公司为一些顶流基金经理增配投资伙伴,更多出于基金规模和业绩考量。为规模较大的基金增聘基金经理,可以减轻现有基金经理压力,同时,也可以与现有基金经理能力圈形成互补,扩大基金的投资范围,为持有人获取更好收益。

  密集增聘基金经理

  开年以来,已有多只知名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增聘基金经理。

  1月10日,新华基金公告称,由新华基金知名基金经理赵强管理的新华行业周期轮换混合增聘张大江为基金经理,与赵强共同管理该基金。

  2023年开年,知名基金经理谢治宇管理的兴全合润混合增聘基金经理。1月4日,兴证全球基金发布兴全合润混合基金经理变更公告称,增聘叶峰为基金经理,与公司副总经理兼基金管理部投资总监谢治宇共同管理该基金。

  同时,知名基金经理王崇和张萍近期也分别迎来伙伴与其共同管理基金。

  是否暗藏离职隐忧

  基金公司为这些大咖增配投资助手,传递出什么信号?

  在此之前,市场上曾出现过现任基金经理即将离职,公司不得已为基金增聘基金经理的情形。因此,在社交媒体有关基金的讨论区中,有投资者担心增聘新的基金经理后,现任的知名基金经理可能会离职,从而要考虑是否赎回持有的基金。

  资深基金业内人士李华分析,上述几只基金现任的知名基金经理均管理了多只基金。开年以来,这些基金经理仅有在管的其中一只基金增聘了新基金经理,并非管理的全部基金都新增基金经理,因此离职的可能性不大。不过,确实存在基金经理在离职前增聘基金经理的情形,两人共同管理一段时间,以利于新聘任的基金经理熟悉该产品的投资风格,之后便由新聘任的基金经理单独管理。

  对于增聘基金经理的原因,另一位资深公募基金人士王永介绍,增聘基金经理是业内常见的一种情况,在需要“老带新”、互相配合做好投资等情况下,基金公司都会采取增聘基金经理的举措。

  减轻基金经理投资压力

  “对于规模扩张较大的基金增加基金经理管理,可以减轻原基金经理的投资压力,毕竟每个基金经理都有一定的管理边界。”一家第三方基金销售公司研究人士赵进表示。

  从开年以来增聘基金经理的基金中不难发现,这些基金经理均管理着较大体量资金。例如,谢治宇管理的兴全合润混合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该基金规模为252.62亿元。但截至1月10日,该基金近一年的净值跌幅达21.6%。

  “增聘基金经理更多是为了共同管理,给产品带来更好的业绩。”王永介绍,有些基金公司会用老少基金经理搭配或不同风格基金经理搭配的方式来增聘。因为每个基金经理能力圈有限,在基金产品到达一定规模后,面临需要扩大投资范围的问题。如果现有基金经理擅长消费等领域的投资,增聘一位擅长科技等领域投资的基金经理,彼此能力圈相互补充,可能会取得更好业绩。

  另一位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表示,随着我国居民财富管理需求增加,公募基金管理规模未来或继续增长,如何做到“大象起舞”是头部公司、头部基金经理未来要面对的问题。一些公司尝试采用投资团队的模式破局,以此来拓宽研究广度,增加研究深度,从而在投资中取得更高胜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