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球市场波动率或维持高位 基金继续看好宏观对冲策略

王彭 上海证券报

    在全球股市跌宕起伏的2022年,尽管对冲基金整体回报率创下近14年的最差,采用宏观对冲策略的对冲基金却获得了不俗的回报。多位对冲基金经理认为,去年世界各国央行跟随美联储步伐不断加息,引发货币和股市大幅波动,从中可以挖掘大量交易机会。展望2023年,在通胀率高企、全球经济面临衰退的预期下,全球股票资产可能继续下跌,押注市场波动的宏观对冲策略可能继续奏效。

  在美联储大举加息重创资产价格的背景下,去年全球对冲基金回报率创下近14年最差,投资公司 Preqin的数据显示,2022年对冲基金整体回报率为-6.5%,为2008年以来的最大跌幅。

  不过,据对冲基金研究公司统计,许多宏观基金经理去年成功避开了股市的跌宕起伏,从而跻身对冲基金行业表现最佳的行列。对冲基金研究公司编制的宏观基金指数去年上涨了14.2%,而整体对冲基金指数则下跌4.25%。

  具体来看,英国著名对冲基金经理Crispin Odey在2022年创下其对冲基金成立30年以来的最佳回报,得益于其在英国国债空头头寸中获利及持续押注通胀保持高位,Odey旗下的OEI MAC基金去年上涨约145%。此外,由于市场大幅波动提供了充足的交易机会,D.E. Shaw & Co.旗下两只最大的对冲基金去年均实现了超过20%的回报率;大卫·爱因霍恩的对冲基金绿光资本去年上涨36.6%,抹平了该基金自2015年以来的亏损。

  展望2023年,全球对冲基金经理正为今年持续的高通胀率做准备,在他们看来,受全球经济衰退影响,股市估值可能进一步下降,押注市场波动的宏观对冲策略或将在2023年继续成为赢家。

  贝莱德智库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宋宇表示,对于全球投资者来说,宏观和市场波动性加剧的新格局带来的影响正在显现,发达市场各国经济增长速度正在逐步放缓。2022年欧美各央行纷纷通过加息抑制通胀,经济衰退征兆显现,但他认为,资产价格尚未充分反映经济衰退。因此,2023年贝莱德将持续关注资产价格水平并评估市场对风险的情绪,适时调整风险偏好。

  “我们预计全球股市在2023年将反复波动,而且前景较不明朗,由于通胀居高不下和海外央行加息,全球大部分经济体或将出现经济硬着陆。”富达国际称。该机构进一步认为,全球股市的估值水平将随着贴现率上升而持续下降,企业利润和盈利预期需要进一步调整,以反映不明朗的经济环境,随着企业在2023年一季度公布年度盈利数据和预期,股票估值可能进一步下调。另一家外资机构安本认为,股票市场受全球经济衰退影响,需求和企业盈利能力短期将转弱,所以短期应持谨慎态度。

  与此同时,多数对冲基金经理认为,在看空股票资产的情况下,多空股票策略很难受到投资者青睐,而利用市场的波动性,并且能够做多或做空任何资产的宏观对冲策略将在2023年延续强劲涨势。瑞士百达财富管理亚洲首席投资官兼全权委托投资组合管理主管胡冠廉预计,加息仍会持续一段时间,美国和欧洲将在2023年初陷入温和衰退。在这种情况下,去年屡见不鲜的各资产类别的高波动情况可能会持续存在,但波动性意味着积极主动的投资策略将愈显重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