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国证券报高级专家高道德:提升陪伴增益系数

赵若帆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3月17日,中国证券报主办的“2023基金业投教创新论坛”在京举行。中国证券报高级专家高道德发表了主题为“如何提高投资者获得感”的演讲。他认为,提升投资者获得感,要关注提升陪伴增益系数。具体来看,一是要考虑基金发行的时间点;二是要考虑基金经理自身的能力圈;三是要选好基金产品。

  高道德表示,提升投资者获得感,除了考虑基金的收益外,还要考虑基金和投资者之间的桥梁,即陪伴增益系数。“这个系数包含了很多因素,如投顾、基金销售、基金本身等影响投资者行为的信息。该系数不仅能反映单只基金的陪伴情况,还能从整体上反映投资者所购买的基金组合的陪伴情况。”

  他介绍,要提升投资者的获得感,一是要增加基金的收益,二是要提升陪伴增益系数。

  对于如何提升陪伴增益系数,高道德认为,从历史情况来看,一是要考虑基金发行的时间点。“从历史情况来看,在市场低位新发基金对陪伴增益系数有很大提升。例如兴证全球基金,其并不缺乏渠道资源,且拥有多位知名基金经理,新产品的发行难度并不大。但兴全基金2019年至2021年很少新发产品,而是努力经营每一只产品,从而具有较高的陪伴增益系数。”

  二是要考虑基金经理自身的能力圈。“首先,要考虑基金经理管理产品的规模,现在很多基金经理的能力圈较窄,如果规模过大,容易造成产品收益率下降。”高道德认为,投资者对规模较大的基金要保持审慎态度,尤其要注意基金经理是否具有成熟的投资经验。此外,还要关注基金是否为行业主题产品。高道德表示,行业主题产品本身覆盖的规模有限,如果发行规模过大,容易造成投资者收益下降。

  三是要选好基金产品。高道德表示,可以推荐估值相对合理的产品来替代估值高位的产品。“例如2021年时的TMT基金和新能源基金,估值一低一高,可以用TMT基金来代替新能源基金。”高道德分析,通过逆向营销、规避市场估值过高热点的策略,既能满足基金市场火爆时候基民的申购意愿,亦能降低估值过高的风险,从而提升对基民的陪伴和引导效果,进一步提升陪伴增益系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