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富国基金武磊:美债大跌 中国债市投资如何应对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美债市场出现大幅波动,长期美国国债遭到抛售,10年期美债收益率突破了1.5%,几乎回到疫情爆发前的水平。受美债收益率上行带动,主要发达国家长期债券收益率均有所上行,全球利率呈现共振上行趋势。那么中国的国债收益率是不是也面临较大的上行风险,中国债市投资如何应对?
  我们先对美债的波动做简要分析。首先,随着冬季疫情高峰的度过和疫苗接种速度的提升,全球新冠疫情防控出现曙光。美国新增确诊病例从冬季高峰时的日新增20-30万例下降至日新增约8万例,日均疫苗接种数量也快速提升到接近300万剂。其次,拜登政府提出的1.9万亿美元新一轮刺激方案很有可能在参众两院获得通过,推升了对经济的乐观预期和对通胀的担忧。过低的美国长债利率进入上行周期已然成为全球金融市场最大的“灰犀牛”。
  美国国债收益率作为全球无风险利率,其大幅波动必然会对中国债券市场也会产生影响,但作为不同市场,影响途径不会那么直接。事实上,在这一轮疫后复苏周期中,中国由于疫情较早控制,经济基本面自2020年二季度开始就逐渐复苏,政策也逐渐回归中性,使得中国长端利率自2020年二季度开始就逐渐上行,较最低时已经上行了100BP左右。可以说中国长端利率的上行实际上是领先美国,中美10年期国债利差去年四季度最高时达到240BP,远高于近几年约80-100BP的中枢水平,因此美债利率上行大概率会带来中美利差的压缩,并不意味着中国长期利率也会同步上行。
  但另一方面,美债利率上行背后确实反映了全球经济继续复苏、通胀压力增大的基本面环境,全球经济复苏预计仍将对中国出口形成支撑,而包括原油在内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也会给中国带来输入性通胀压力。我们预计中国二季度PPI同比将会突破3%甚至更高,国内政策大概率将会进一步回归中性,短期来看中国长期利率虽不会跟随美债大幅上行,但也难以下行,维持震荡的概率较高。
  债市投资策略方面,在基本面和政策面不支持利率下行、债市维持震荡的阶段,我们倾向以票息策略为主,保持稳健操作。当前不少债券品种收益率回到近年中枢水平,具备配置价值,维持适当久期能够获取较稳定的票息收益。
  富国基金旗下纯债基金一直秉持稳健投资理念,在震荡市中更是如此,这使得产品不仅短、中、长期业绩表现良好,净值回撤和波动控制也表现不俗。富国基金旗下的富国信用债、富国纯债、富国投资级信用债、富国产业债、富国泓利纯债等纯债产品,将继续秉持稳健理念,争取为投资者获得长期较好回报。
  (本文作者为富国产业债、富国泓利纯债等基金基金经理 武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