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杨东、董承非、谢治宇等大咖齐聚一堂 他们聊起了巴菲特

上海证券报

  每年5月初是巴菲特股东大会召开的日子,也是全球投资者“朝圣”的机会。在巴菲特价值投资理念的长期引领下,中国一批优秀资产管理人也在不断进步。

  4月30日,兴证全球基金举办2021年度“巴菲特股东大会中国投资人峰会”,兴证全球基金前总经理、宁泉资产执行董事杨东与兴证全球基金旗下陈锦泉、董承非、谢治宇、乔迁等知名基金经理共聚一堂,畅谈巴菲特价值投资理念。

  杨东:预判源于对规律的深度认知

  谈到对市场的预判,被誉为“良心基金经理”的兴证全球基金前总经理杨东认为,投资肯定要预测未来,尤其是成长股投资。

  如何预测?杨东表示,首先要了解历史,这样才能对未来有所预测。其次要深析行业的规律、商业模式还有企业的竞争规律,以及社会发展的大趋势,在这个基础上才有预测。但他也强调大胆假设、小心求证。

  “市场其实是充满不确定的,在投资中我们还是要保持一些保守的看法。这里引用一下巴菲特的投资理念就是,我们在投资中一定要留好安全边际。”

  较早关注新能源行业并且收获颇丰的杨东,当下怎样看新能源的机会和风险?

  杨东表示,对于新能源行业很早前就开始关注了,现在新能源行业的趋势已经非常清晰。“我想新能源行业未来将是科技发展的主基调之一,甚至可以说是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引擎,可能会对世界形势、国家实力甚至地缘政治产生深刻影响。”

  “我们对新能源行业是长期一直关注的,但是整个行业的发展应该讲还处于不断的变化之中。未来这个蛋糕怎么分,谁能占到什么位置都是未知数。其实技术路线的竞争包括企业竞争很多时候就跟达尔文进化论说的一样,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不是说技术最领先的最后就一定是赢家,也不是说谁最努力、投入最大、甚至有了先发优势就一定是赢家。一切都是充满变化的。巴菲特的安全边际思想实际上告诉我们,人都是会犯错误的,一定要考虑到犯错误的可能和概率。”

  明星基金经理谈如何践行长期价值投资

  兴证全球基金以长期持续出色的权益投资业绩闻名业内。对于怎样长期做好投资,兴证全球基金旗下几位明星基金经理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关于市场关心的“核心资产”话题,兴证全球基金副总经理陈锦泉认为,首先从长期的结果来讲,买入核心资产没有什么歧义。这里有两个前提,一是要选择具备成长性的公司,二是在动态的环境中要做出正确的选择。

  “参考海外经验,美国的‘漂亮50’代表了美国最优秀的企业,但在1970年代这批公司也因过高的估值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表现落后于市场。我们认为中国的经济和行业格局没有就此定格,经济结构和技术变革的方向深刻影响企业未来的发展,实现动态管理是更务实的方向,以合理的价格买入优质的企业才是真正好的投资。”

  兴证全球基金副总经理董承非表示,在投资的过程中要做好反思。“你要预测未来,实际上未来是不确定的,所以需要我们从历史上犯的错误里汲取经验教训,指导我们修正对未来的预测,并提高我们预测未来的胜率。我觉得一个好的投资人应该具备反思能力,通过反思才能进步,才能更加适应未来的市场。从我自己投资的变化来讲,早些年我可能更多关注企业当下的状态,更重视静态的财务指标,这几年看企业未来会更多一些。”

  兴证全球基金总经理助理、投资总监谢治宇表示,要赚公司成长的钱,要追随的是企业真正做大做强的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要积极地和企业站在一起,最终通过企业的做大,切实地获得这部分的收益。”

  “市场也在不断进化。早些年,A股市场概念炒作非常普遍,这几年相比以前减少了,我觉得核心的点还在于大家对于真实价值的判断比以前要求高了,比如说谈到一个未来有强大需求和巨大市场空间的行业时,现在大家的做法一定是找这个行业当中最核心、最有竞争力的上市公司,而不是像以前那样,找一个概念下面市值最小的、弹性最大的公司。”

  兴证全球基金基金经理乔迁表示,做基金是非常长期的事情,基金的投资目标是要在一个长期的维度里面获取到一个比较合理的超额收益。“安全边际方面,我强调先守住长期的底线再获取更多的超额收益,具体的方法论是自下而上选股,希望选到一些优秀的个股,分享这些企业成长带来的回报;在定价方面,我希望通过资产比较,在好公司定价合理的情况下去买入持有;投资的收益和风险方面,我会先强调确定性因素,再强调超额收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