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欲戴王冠 必承其重

侯志红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绩优基金纷纷“闭门谢客”之际,顶流基金经理谢治宇管理的两只“明星”产品宣布解除限购,引发市场遐想。

  限购依然是今年以来不少绩优基金的惯例操作。截至9月25日,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超过90%的基金中,前海开源公用事业和长城行业轮动A双双暂停大额申购;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超过80%的基金中,前海开源新经济A、金鹰民族新兴、宝盈优势产业A等产品均高挂大额申购“免战牌”,全市场共有3200多只基金(不同份额分开计算)限购或者彻底关闭申购。

  从一定程度上来说,限购与否应该看基金经理在当前条件下管理能力、利益取舍与规模是否匹配。正如谢治宇所说,基金经理的管理半径存在边界。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必须与管理规模相匹配,业绩的持续优异远比短期的规模扩张更重要。从前三季度业绩来看,众多长期业绩稳健的“明星”基金经理今年业绩不佳,固然有风格不符,规模加大,调仓和选股难度增加,业绩钝化等客观因素影响,但镁光灯之下的“明星”基金经理们也需要正视现实,保持业绩长青,不让“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一句话概括就是,欲戴王冠,必承其重。

  首先要做到的是,保持积极进取初心。不少基金经理,尤其是身居公司高位的“明星”基金经理,不管是何种原因,目前真正去一线调研“跑”公司者为数不多,笔者也多次听到基金公司高管对“明星”基金经理约束力变弱的担忧。基金经理需要保持进取初心,沉下心来做投研,真正把投资者的长期利益放在首位。

  其次,打破路径依赖,不断自我进化。大部分知名基金经理经历牛熊考验,建立自己的投资理念、框架和能力圈,创造过优秀的业绩。但投资是认知变现,投资组合反映认知结构、知识储备,包括对市场和行业覆盖的广度和深度。市场唯一不变的法则就是永远在变,投资框架和知识结构应当不断迭代,能力圈需要不断进化,不断自我反思,和市场的变化相匹配,实现长期业绩稳健成长。

  第三,摆脱规模掣肘,发挥平台优势。保持定力、保持管理能力与管理规模相匹配,不应为短期利益而无序扩张,否则一旦发生错配,能力不足导致的结果必然是业绩下滑,“明星”必将摔下“神坛”。此外,面对基金规模膨胀的难题,基金经理克服时间精力有限,更需要发挥平台优势,创新投研联动机制,整合团队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