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平安基金刘洁倩:养殖板块估值处于低位 适合提前布局

余世鹏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余世鹏)5月23日,平安基金的基金经理刘洁倩发表观点指出,从目前情况来看,随着猪价快速反弹,养殖端亏损在快速缩小,养殖户补栏情绪明显提升,仔猪价格也出现了一定程度上涨。但不同于猪价的快速上涨,中证畜牧养殖指数在4月中旬短暂反弹后迅速下跌,此后一直处于震荡过程中。从股票市场的表现来看,经过回调后养殖板块估值已处于低位,适合提前布局。

  刘洁倩分析指出,近期猪价的上涨更多是属于季节性上涨,去产能还在进程中,主要基于以下几点观察:

  一是猪价在5月-8月出现季节性反弹是常见现象。从历史经验来看,由于冬季疫病高发,会导致5-8月生猪出栏会有一定程度上减少。农忙的需求、各种节假日的消费也会带来这段时间消费需求的增加,从而刺激生猪价格的反弹。但是目前来看,今年餐饮消费的复苏相对较为缓慢,可能对猪价的支持相对较弱。

  二是上市公司的产能去化不是很显著。根据长江证券统计,2022年一季度主要企业的生猪出栏量仍然处于高位,高达2859万头,同比增长了57%,而且是在2021年一季度的高基数(2021年一季度同比增长了127%)基础上,这说明上市公司的去产能情况相对不是特别明显。从能繁母猪的情况也可以看到类似的情况,去产能化速度明显小于整个行业水平。从历史数据来看,当上市公司的生猪出栏量也下降到基本没有增长或明显低增长的时候,才可能是去产能化的反转。

  三是能繁母猪的数据减少只体现了量的变化,没有体现出质的变化。根据涌益数据,此轮母猪补栏的前期,补了很多三元母猪,三元母猪占比最高接近50%(2021年5月),而2022年一季度末三元母猪的占比已经下降到了12%左右,也就是说这一轮淘汰的过程中,更多的是淘汰了三元母猪,也就是产能相对较差的母猪。所以,实际的去产能化程度可能还要再打折扣。

  综上所述,刘洁倩认为,未来可能生猪养猪产业还会进行一轮去产能化,进而带来新一轮行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