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债市回暖 “固收+”进退有度、优势显现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富国基金专栏

  7月以来的债市表现走强,长短端利率全面下行,债市情绪回暖。短期、中期逻辑共振,而资金面依旧延续宽松,三者共同推动债市回暖。

  向后看,经济仍处在修复的过程中,但在疫情散发、地产下行、海外货币收紧等诸多约束下,复苏空间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复苏过程也并非一片坦途。上周公布的二季度和6月的经济数据亦是对此的验证。这意味着在见到经济有明显起色前,货币政策的“宽松护航”仍将持续,短端利率有呵护,在“宽信用”传导路径畅通前,长端利率上行空间有限。因此,对于债市而言,在经济修复的波折过程中,不乏阶段性机会。

  由于上周债市回暖上涨、股市震荡调整,“固收+”产品净值小幅波动,相比波动较大的偏股型产品而言,股债混搭的“固收+”产品展现了进退有度的优势。

  “固收+”的本质是“+资产”以期待增厚组合收益,其朴素的原理是通过将低风险低收益的债券资产和高风险高收益的股票资产组合在一起,使得最终的预期收益能够比纯债券高一些、波动性比股票型产品低一些。通过对历史数据的测算,在中长期的视角下,“固收+”策略的有效性毋庸置疑,但短期由于经济周期、市场周期的不同,效果会有所差异。此外,收益和风险是相伴相生的,就像一个硬币的两面,“固收+”产品“+预期收益”的同时也“+”了潜在的波动,当市场环境不好时,短期的波动性就会有所显现,例如今年一季度的市场。

  对于股市而言,经过前期的快速修复后,近期进入到震荡的态势中。但在国内流动性充裕、经济缓慢修复的过程中,仍有望在结构中积极寻找机会。对于债市而言,资金面充裕,“宽信用”传导尚未完全畅通,在经济修复的波折过程中,不乏阶段性机会。在这种情形下,股债混搭的“固收+”,不惧怕单一资产的波动,也不错过潜在的上涨机会。

  对于“固收+”产品而言,更重要的是一个源于长期的资产配置理念,投资大师格雷厄姆早在《聪明的投资者》中,就强调过资产配置的重要性,无论是激进还是求稳的投资者,都要学会组合投资。低波动、低收益的债券与高波动、高收益的股票组合,可以有效地将组合收益水平调整到中性的位置,从而在长期的投资过程中感受复利的力量。

  (文章来源于富国策略团队。)

  —CIS—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