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华安基金:“Z世代”理财意识正快速崛起

徐金忠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徐金忠)“网生代”“二次元世代”“数媒土著”……这些词形象描述了当下大众理财最突出的一股新生力量——“Z世代”人群。9月5日,记者获悉,一份聚焦95后投资理财行为的调研报告——华安基金《Z世代基民洞察报告》计划于近期发布。通过前期新颖的洞察视角设定,详实的数据采集,该报告试图呈现“Z世代”新基民真实、生动、立体的画像,也为资管行业更好地服务“Z世代”提供启发。

《Z世代基民洞察报告》以1995年至2004年出生、并且于过去1年内有基金投资行为的群体为调研目标。这一年龄层群体自出生开始即与互联网深入接触,他们的价值观念与认知逻辑也和其他世代有很大不同——更强的信息接受能力,更开放的思想,以及更旺盛的投资需求。

最近几年,“Z世代”开始踏上投资理财道路,希望为自己未来的生活和事业发展积累“启动资金”,也尝试通过投资理财让资产保值增值。华安基金调研组在数据采集中发现,Z世代的理财意识正在快速崛起,他们中的多数人财务稳健,投资态度谨慎,重视本金安全,理财收益目标设定也较为理性,非常愿意学习投资理财相关知识,但到具体操作时,他们会忍不住跟着熟人买基金,也表现出紧跟热点波段操作、追涨杀跌的行为,整体持基时间也相对偏短。

是什么影响了“Z世代”的理财态度和行为?华安基金调研组透露,多数Z世代基民入市的时间在2019年之后,正值证券市场波动较大的阶段,这无疑增加了“起步”的难度。除了这一因素之外,缺乏专业理财知识也是Z世代基民面对的一大困境。在调研中,有受访者表示,金融知识难,产品挑选、组合规划、净值波动、止盈止损点设置等,似乎都搞不清楚。“要是有人帮帮我就好了,讲解产品知识、市场知识、提供资产配置建议……体系化课程,都想要”是比较普遍的呼声。

在调研过程中,华安基金发现“Z世代”对投资理财相关知识有着迫切需求,想要学习资产配置和产品知识,掌握市场波动的应对之道,并期待有专业人士的陪伴和辅导。基金公司如何将复杂深奥的理财知识,与“Z世代”习惯的短平快浅度学习有效结合,是一个值得探索的课题。

随着越来越多Z世代基民的出现,公募基金持有人呈现出年轻化趋势。自今年年初起,华安基金就以“你”——为品牌核心价值的出发点,聚焦年轻一代投资人,力挺年轻人“一路向前”的人生追求和财富梦想,并在业内首家发布了针对年轻人的基金品牌形象。

此次面向95后年轻一代深入调研并制作的《Z世代基民洞察报告》,是华安基金的又一次全新探索与实践,旨在呈现“Z世代”新基民的鲜明特色和真实需求,希望能够对公募基金管理人以及资产管理行业有所启发,从而能更好地聆听Z世代的声音、理解Z世代的需求,以专业实力陪伴他们的财富成长。

华安基金认为,投资者在不同的生命周期对理财有不同的需求,“Z世代”刚刚步入社会获得收入,开始财富的初步积累,对理财有着强烈的学习渴望,既希望获得稳定的收益,也有突出的盈利诉求。对此,作为普惠金融主力之一的公募基金责无旁贷,一方面,应发挥专业机构投资者的引导作用,着力提高基民风险意识和财富素养;另一方面,要精细化完善客户画像,提高基金产品的匹配度,并长期陪伴辅导,着力提升投资者的获得感和理财技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