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农银汇理基金邢军亮:深挖新能源行业优质标的

徐金忠 见习记者 王鹤静 中国证券报

  从担任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到接手新能源主题基金,农银汇理基金基金经理邢军亮的投资理念得到进一步验证。他立足于大的产业趋势研判,重仓持有优质公司,长期陪伴公司成长。

  聚焦新能源行业,邢军亮首先看好光伏、储能板块,其次是新能源车的电动化、智能化方向。他表示,投资布局将根据产业趋势、技术迭代、利润流向等方面来持续配置优质标的,等待整个产业的业绩兑现。

  厘清新能源投资思路

  在邢军亮的新能源主题投资框架里,光伏和新能源车是两套投资思路。光伏和储能的贝塔属性更强,产业链相对较短,一些环节的壁垒不高,产业链的技术迭代、供需变化非常快,需要根据整个产业利润流向判断景气度和标的,储能是一个从零到一的过程,未来会具备较大投资机会。新能源车的行业配置相对偏长期,大厂份额占比较高,产业链竞争格局相对较好,行业贝塔的影响较小,在新能源车渗透率达到一定水平后,电动化的新技术以及智能化将是较明确的发展和关注方向。

  如何获取新能源投资的超额收益是对基金经理的重点检验,邢军亮表示,一方面是做更精细化的产业趋势研判,了解产业发展情况、所处阶段、未来前景,再从中观产业挖掘优质公司;另一方面是“以长打短”,即确定细分赛道后,根据产业规律挖掘优质公司,用更长的周期来验证公司在渠道能力、反应能力、成本控制能力以及布局能力上的优势,规避交易性因素带来的损失。

  “投资新能源行业有两个风险点,一是上游材料包括硅料、锂矿等的价格是否会长期超预期,二是制造业中游环节会受到一定程度的竞争干扰,配置难度较大,能否从中发现具备成本壁垒的优质公司。”邢军亮称。

  挖掘中观产业趋势

  谈及整体的投资研究框架,邢军亮表示,自己更偏向于挖掘中观产业趋势,通过对公司的技术迭代、成本控制、盈利等方面的研判,对优质标的进行重仓配置,长期持有并延续核心仓位。

  邢军亮认为,衡量优质公司的方法,除了关注公司的市场占有率、竞争格局、产业地位、新技术储备等硬性指标,更关注两方面,一是公司是否具备技术领先优势,能否把成本压低到成本线最左侧;二是在公司第一成长曲线减缓或停滞时,公司管理层是否具备迅速找到合适的第二成长曲线的能力。

  邢军亮将第二成长曲线解读为“新技术+新产品”,或者“老产品+新市场”。“市场最担心的是,公司在第一成长曲线实现了技术领先,后期随着技术迭代放缓、盈利能力过高,会吸引更多新进入者,导致公司在第一成长曲线领域陷入竞争压力。公司管理层比较重要的能力是,在第一成长曲线‘鼎盛’时,可以做新的布局和市场研判。例如,一些电池公司在做动力电池的时候,已开始布局储能电池。由于对循环寿命和次数以及安全性要求非常高,储能电池可能成为新的发展方向,提前布局的这些企业具备比较强的成长性。”他表示。

  尊重市场的选择

  回顾自己的从业经历,邢军亮指出,基金经理和研究员最大的差异是,不要过多预测市场,更重要的是应对市场。

  “研究员对行业研究更仔细,对产业的信息把握更灵敏,对股票有一个比较清晰的估值框架,在框架中界定走势;而基金经理是筛选出中观赛道的优质公司后,回归市场去尊重市场的想法和选择。”他表示。

  独自管理农银汇理新能源主题后,邢军亮感触颇深。“管理规模大的产品,试错成本非常高,基金经理需要不断完善研究体系,强化挖掘新方向、新标的的能力,不断更新迭代自己的体系。”他坦言。

  在打法上,邢军亮强调,一方面是选择具备长期成长性的中观产业,精选具备核心优势的优质公司,进行以年为单位的长期配置;另一方面,为避免高额交易对基金的冲击,必须精准判断行业的变化情况,配置后密切跟踪公司走向,尽量减少研判错误而产生的投资纠正,力争给持有人更好持有体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