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海通开元张向阳:科技投资正当时

王辉 见习记者 魏昭宇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辉 见习记者 魏昭宇)12月20日,由中国证券报主办的“2022中国证券报股权投资发展论坛”在江苏省南京市举行。海通开元董事长张向阳参加圆桌交流时表示,对于创投机构而言,科技投资正当时,海通开元将积极寻找投资机会。

张向阳称,近年来国内有越来越多资金涌入硬核科技投资领域,这背后主要有三大因素。第一,中国经过了四十多年改革开放发展,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粗放式的发展方式已经遇到了瓶颈,需要科技创新帮助我们更进一步。”张向阳表示。第二,经济全球化面临一定挑战,“我们之前有一些原材料、配件可以到其他国家采购,但现在很多缺口需要我们自己填补”。在此背景下,外部客观环境的变化也对我国科技创新提出了更多要求。第三,科创板等相关市场平台的建设正在不断完善,资本市场越来越成熟,这也为科技创新提供了坚实的制度基础。“举例而言,之前投生物制药的机构很少,因为投入时间太长,但是现在推出了科创板上市机制,这在政策上为很多科技创新企业提供了支持。”张向阳还表示,ESG等绿色发展理念的倡导也促使投资机构将更多目光投向科技型企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