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上海科创母基金杨斌:全面注册制下私募股权机构要加强对企业的分类管理

杨皖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杨皖玉)证监会2月1日宣布,就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主要制度规则公开征求意见。2月2日,上海科创母基金总裁杨斌对中国过证券报记者表示,国内一级市场对于IPO的退出依赖是比较高的,通常来讲,欧美市场大概10%左右的项目通过IPO退出,而国内IPO退出占比则在60%-70%。因此,全面注册制无疑会优化IPO退出通道,加快优秀企业的上市进度,进一步激发一级市场的投资活力,增强大家的投资信心。

杨斌表示,从经济学的原理上来讲,当可选标的增加时,市场将会更加活跃。对于二级市场的投资人来说,也会有一个增量。当企业IPO确定性增加、速度提升时,一二级市场价差缩小是合理的,理性的估值下移也在情理之中。而对于投资机构来说,资金周转的效率也会提高,企业IPO后,机构退出的资金能够投入到新的项目投资中。与此同时,可能会有更多的增量资金进来。

杨斌表示,面对全面注册制下一二级市场价差缩小的客观规律,PE/VC可以从两个维度提高IPO退出的收益:第一,往更早去投,要投小,提高更早发现价值的能力,因为越早投资在时间上的保护垫就会越厚;第二,从存量中发现潜在价值,即在同样的情况下,不仅判断企业上市那一瞬间的价值,以更长的维度评价企业上市的表现,机构要能够发现和培育企业未来的增长曲线,让企业保持一个持续的增长。这两个方面对投资人来说都是很大的考验。  

全面注册制后,企业IPO速度更快,上市条件相对宽松,但上市后的监管更加严格。杨斌表示,对于投资机构来说,就需要在前期加强分类管理。第一,更加明确企业发展的阶段,更严格地把控拟上市企业的质量;第二,进一步完善企业上市过程中的治理,比如对于保荐人等中介机构的选择,企业上市前的尽调和规范辅导,以及后续信息披露和合规经营等,这些都会影响到企业上市的质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