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开往春天的列车

张一雪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刚过一年立春时候,残雪已经融化,春天,我们期待已久。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对于很多国人来说,今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一些有意义的时间节点,郑重对新生活说一声“你好”。元旦,我们换上新的年历,从纪年意义上迈进2023年;春节,我们在绚丽烟火中辞别旧岁,许愿新年胜旧年;立春,我们在自然物候的变化中,收拾行囊,踏上开往春天的列车。

  在开往春天的列车上,我们带着勇气同行。我们常说,投资是认知的变现,实际上,投资又何尝不是勇气的变现。经历过去一年的市场,很多投资者意识到,与市场周旋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大多数人进入市场是为了追求财富,为了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好一点,但是,不要忘了,财富与风险往往同在。

  常言说,富贵险中求。追求财富,除了要具备相应的认知外,还要拥有面对市场的勇气。勇气是坚信自己的预判,敢于提前布局,适时捕捉机遇;是面对市场的波动,在别人恐惧时逆势投资;是持续探索未知领域,让自己的投资方法和能力与时俱进;是经历绝望之后,依然继续前行直至穿越隧道见到天光。

  正如《黑天鹅》的作者塔勒布所言:“有些事情能从冲击中受益,当暴露在波动性、随机性、混乱和压力、风险和不确定性时,它们反而能茁壮成长和壮大。”

  当然,勇气不是莽撞。过去一年的市场告诉我们,任何时候,我们都要怀揣对市场的敬畏和对人性的敬畏。市场先生总是反复无常,历史上那么多优秀的投资大师,很多都如一道流星闪过之后消失于星空。不仅在投资界,在实业界,被自己的自满和骄傲带入万丈深渊的人也不在少数。

  在开往春天的列车上,我们还要带着信心同行。相信大家在春节返乡经历中感受到一些超预期的变化正在发生:家乡的烟火气升腾;餐饮、旅游业迎来久违的热闹;返程的列车上,人们大包小包拎着特产,言语间谈论着春节看了哪几部电影、见了哪些老朋友……信心往往源于一些积极的变化,因为有追求更好生活的心愿,所以我们愿意永远向前看。

  经济学者兰小欢曾在作品《置身事内》的结束语中这样说:“我出生于1980年,长在内蒙古的边陲小镇,在北京、大连、上海、深圳、武汉都长期待过,除了在美国读书和生活的六七年外,没离开过这片滚滚红尘。虽然见过的问题和麻烦可以再写几本书,但经历和见闻让我对中国悲观不起来。”

  他说:“我可以用很多理论来分析和阐述这种乐观,但从根本上讲,我的乐观并不需要这些头头是道的逻辑支撑。它就是一种朴素的信念——相信中国会更好。这种信念不是源于学术训练,而是源于司马迁、杜甫、苏轼,源于‘一条大河波浪宽’,源于对中国人勤奋实干的钦佩。它影响了我看待问题的角度和处理信息的方式,我接受这种局限性,没有改变的打算。”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