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信保诚基金王睿: 锚定“三年一倍”投资目标 搭建有梯度的投资组合

魏昭宇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魏昭宇)“如果心里没有一个确定的目标体系,人就会被阶段性的行情影响决策。”中信保诚基金权益投资部总监王睿在近期接受采访时表示,投资需要设定明确的目标,而这一目标便是按照“三年一倍”的目标去选择投资标的,同时搭建有梯度的投资组合。

  王睿用“点、线、面”三个字来形容自己的投资组合,从线(即中观行业比较)出发,向上构建面(即组合),向下突出点(即个股),而线是连接面和点的核心。在王睿的投资框架里,行业比较是组合构建的出发点,他会基于一定的时间期限,综合考虑行业空间、发展速度与竞争格局,集中力量寻找方向正确的行业,以提高组合胜率。

  绝对收益思维 寻找“三年一倍”投资机会

  较高的预期收益空间和较强的不确定性,是投资成长股的一体两面,而王睿通过绝对收益思维和相对独立的投资目标,避免了投资动作变形。“我从2015年开始管理基金,至今数次市场大跌的场景我都历历在目。我反复去思考,在波动的市场中,我究竟应该坚守些什么,当我明确了‘三年一倍’目标的时候,便有了底气。面对市场的短期波动,我需要做的是反复审视投资组合的标的是否满足要求。”

  落实到投资操作,王睿始终严格遵守自己设定的“3+1”选股策略:“3”指的是空间、时间与安全边际。具体来讲,是以三年左右的时间维度,一倍利润的空间维度,并采用相对保守的估值体系预测安全边际来进行选股。而“1”指的是对于治理结构不达预期的公司采取一票否决的操作。

  回顾王睿过往的投资经历,他始终专注于选择业绩增速和估值匹配程度较高的行业和公司,偏好在成长股景气度左侧的时候买入,以带来估值上的保护,同时设置止盈目标价,将股票的买卖行为从市场情绪因素中剥离。

  正如王睿在采访中对自己的描述:“人多的地方我不爱去,个股选择方面我更偏好挖掘隐型冠军,它们的估值更为合理,因此也更有可能带来较高的风险收益比。”基于这样的投资方法,王睿的持股周期大多偏长。查看他的在管产品中信保诚创新成长的定期报告,部分重仓股持续了多个报告期,这也从侧面可以看出,王睿更偏向于从较长维度评判个股价值。

  熨平组合波动 搭建有梯度的投资组合

  作为基金经理,打磨出顺手的武器还远远不够,行云流水的招式往往决定了最后的成败。在组合管理过程中,王睿力求搭建起有梯度的投资组合,他将其比拟为足球队,前锋、中场、后卫,缺一不可,构建组合时经常选择左侧布局,并会做适时止盈,动态调整。

  这种有梯度的组合对基金起到了较好的保护作用。“每只股票就像一粒种子,都会经历发芽、成长、收获等不同阶段,而我要做的是,在不同时间段播撒下不同类型的种子,使我的组合在市场的不同阶段都有‘种子’进入收获期,最大限度熨平组合波动。”王睿表示。

  在行业布局方面,王睿力求均衡配置。王睿的在管基金中信保诚创新成长2022年四季报显示,2022年四季度末,其投资标的来自新能源、半导体、军工、新材料、财富管理等多个行业,前十大重仓股占比33.74%,这显示了王睿行业配置均衡,偏好成长风格的鲜明特色。

  看好光伏与电动车行业

  秉承价值成长的投资理念,王睿始终坚持在优质的行业中挖掘优质个股,在他看来,紧扣时代脉搏,把握经济发展红利,正是投资的魅力所在。

  展望后市,王睿认为,在经济逐渐复苏以及全球通胀见顶的大背景下,股市潜在的机会大于风险,2023年或将呈现“价值搭台、成长唱戏”的经典行情。综合考虑行业景气度和资产定价隐含的预期,王睿表示,中长期或将关注光伏和电动车。在他看来,光伏与电动车行业渗透率提升的逻辑依然清晰且确定性较高,近期受到行业竞争加剧、电动车销量增速降档等因素的影响,板块出现回调,许多优质标的已经回到了估值合理甚至被低估的状态。而随着汽车消费数据进一步攀升、光伏开工情况渐好,该板块或将迎来更多结构性机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