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嘉实基金苏文杰:看好上游有色复苏机会

杨皖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杨皖玉)近期,受硅谷银行破产等事件影响,全球市场震荡行情再起,避险情绪上升,大量资金涌入以黄金为主的大宗商品,带动全球金价迎来一波上涨。对此,3月16日,嘉实资源精选股票基金经理苏文杰表示,从近期海内外市场表现来看,整体呈现“强预期,弱实现”的状态,国内经济整体也将呈现复苏状态,因此,今年更看重赚价格弹性的钱,看好上游投资机会。

  今年以来,各类指标也表现出偏繁荣的复苏迹象。从周期维度看,国内处于复苏周期,海外处于滞涨-衰退的过渡期,苏文杰表示,短期内“强预期、弱现实”的复苏格局将持续一段时间,但同时市场和预期也在不断博弈修复,成长性标的仍有更好的买点。

  具体来看,他认为,由于上游赚价格弹性,而中游和下游赚的是价差弹性,因此,上游在复苏早期的弹性更大一些,今年上游资源品投资机会可能更大。

  另外,他表示,黄金未来仍有上涨空间。短期看,黄金价格主要是跟美联储实际利率负相关,加息后段,实际利率下降,金价有望继续上涨。长期上,逆全球化导致美元、美债的信任程度下降,对应的黄金更获市场信任;此外,军工材料、新材料等是支持国内外产业发展的基本要素,多数相关公司处于成长阶段,市场渗透率不断上升,存在供不应求的情况,此类新材料企业有望在投资层面获得较好的超额收益。

  近期,采用双基金经理制的嘉实碳中和主题混合型基金正在发行中,苏文杰正是拟任基金经理之一。对于碳中和方向,他表示,将持续关注上游有色端,配置化工、新材料、环保等板块,并将新材料作为后续重点关注方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