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速布局中国市场 桥水备案第二只境内私募基金

上海证券报

  全球资管巨头近来在中国市场动作频频,继贝莱德获得中国首张外资全资控股公募基金牌照之后,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也在9月底备案了其第2只中国境内私募基金——桥水全天候增强型中国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二号。种种迹象显示,尽管全球市场仍充满不确定性,外资机构布局中国的步伐并未因此减慢。

  资料显示,桥水在中国境内的第一只产品名为“桥水全天候中国私募投资基金一号”,成立于2018年10月9日,此次是桥水两年后再度发行境内私募产品。值得注意的是,桥水的2只境内私募基金均采用其擅长的全天候策略。全天候策略是桥水创始人达利欧(Ray Dalio )推荐给个人投资者的低风险资产配置策略。根据桥水公布的关于全天候策略的解释文件,全天候策略将基金面临的风险分为四大类:经济增长、通胀、经济萎缩和通缩。为了应对不同经济周期的风险,该策略配置了不同类型的资产,比如为了应对通胀风险,该投资组合需要持有防通胀债券、大宗商品和发展中国家债券。

  实际上,近年来,身为桥水掌门人的达利欧曾多次表达对在中国投资的乐观态度。

  根据桥水向美国证监会最新提交的持仓报告,截至今年二季度末,桥水的美股组合前十大重仓中包含2只标普500ETF、2只黄金信托、1只新兴市场ETF、阿里巴巴、2只中国主题ETF、1只发达国家市场主题ETF和1只跟踪欧洲、亚洲、澳洲、远东地区市场指数的ETF。

  一直以来,桥水的前十大重仓资产均由ETF组成,本次其罕见地将个股调至前十大重仓,可见其对阿里巴巴的重视。二季度,桥水大幅加仓阿里巴巴,增幅达244%,持有市值为2.05亿美元。此外,桥水还大手笔加仓了多只中概股,其中,桥水对蔚来的持股市值已超660万美元,增持幅度高达1028%。拼多多、京东、网易、百度和好未来等中概股也在桥水加仓之列。

  今年以来,尽管全球市场较为动荡,但外资机构不断涌入中国市场。基金业协会信息显示,今年以来已有7家外资机构完成了外资私募基金管理人的登记,其中包括罗素投资、弘收投资、威廉欧奈尔、鲍尔赛嘉、迈德瑞投资、柏基投资、首奕投资。至此,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私募数量已达30家。

  另据统计,目前外资私募备案的私募基金合计85只,今年以来外资私募新发基金有20只。其中,瑞银资管今年以来发行了7只产品,数量最多,产品类型涉及股票、债券;惠理投资今年以来发行了3只产品,投资范围包括A股和港股。此外,登记成为外资私募基金管理人后,东亚联丰和腾胜投资均于今年发行了首只产品,分别是东亚联丰中国多元化一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腾胜中国聚量宏观策略1号私募证劵投资基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