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执中发布《中国私募股权二级市场白皮书2021》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胡雨)中国证券报记者5月25日获悉,作为专注于为私募股权二级市场提供服务的新锐金融信息公司,执中于近日发布《中国私募股权二级市场白皮书2021》(下称“白皮书”)。

  白皮书依托执中交易通PE二级市场的权威数据,结合对深创投、盛世投资、元禾辰坤等超过70家国内外PE投资者的系统调研,筛选近10年间活跃的871只基金,对涉及的1162笔S基金交易记录进行全面、深度的股权穿透分析,形成中国私募股权二级市场交易的全景报告,为私募股权投资者提供全方位的投资参考。

  白皮书对过去一年海内外S基金的发展态势进行了对比分析。白皮书指出,2020年,海外S基金市场交易与募资冰火两重天,S基金交易额同比大幅下滑,但募资则创历史新高;中国S基金交易走出了与海外市场截然不同的上阳线,交易数量与规模均创历史新高,创新交易形式不断涌现,国内S基金迎来全新发展机遇。

  2020年交易量同比增长38.89% 独立S基金涌现

  执中交易通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PE二级市场累计交易267起,覆盖251只基金,可获知的累计交易金额达264.45亿元,同比增长38.89%,近5年复合增长率达21.83%。

  2020年是中国S基金充满突破的一年。S基金作为一种独立的资产配置方式在市场中出现,市场化母基金、政府等背景基金开始纷纷布局S基金,盛世S基金、纽尔利投资等多支S基金成立。独立S基金的成立,标志着S基金作为一种私募股权投资方式逐渐得到市场的认可,也为未来的S基金市场积蓄了非常多的“干火药”。

  与此同时,中国PE二级市场交易渗透率与全球的差距在大幅缩小,2020年全球PE二级市场交易渗透率为9%,是中国2.51%的渗透率的3.66倍,而2018年全球渗透率为中国的10.08倍。

  政府引导基金及政府机构类的潜力有待激发

  2020年,中国PE二级市场中,个人和企业等非机构投资者仍是主要参与方。从交易额占比统计来看,两者合计分别在买方与卖方中占到43.7%和44.0%。大环境波动催生的流动性需求以及交易参与决策流程简单、灵活等活特性是吸引两类主体参与S基金的关键因素。由于个人与企业投资者出资能力水平悬殊,在按交易金额统计时,无论是从买方还是从卖方角度,企业投资者的交易金额大约都为个人投资者的3倍。

  过去10年间,政府引导基金及政府系资金参与出资的私募股权基金共计1913只,累计出资金额达11964.59亿元,但可获知的政府引导基金转让的基金份额规模不超过10亿元,两者相比,杯水车薪。2015至2017年间政府引导基金及政府系资金密集对外出资1146只基金, 2020至2022年间会出现集中寻求退出的情况。

  S基金未来单笔交易规模或将提高

  2020年S基金交易集中于小额度交易,单笔3000万以下的交易占比超过一半,达56.18%,参与方主要是个人、企业投资者。这些参与方出于流动性管理需要,重复交易频次低,导致目前S基金交易市场以一次性、小额“偶发性”交易为主。

  执中调研问卷结果显示,机构投资者对于单笔交易区间的偏好集中于3000万-1亿额度区间,同时对于单笔交易金额在1亿以上的交易也有较大需求。同时,调查显示高达96.43%的买方机构主动开展S交易的意愿较高。可以预见随着越来越多的独立S基金设立后,单笔交易的规模会被推高。

  S基金成为获取优质上市公司资产标的的新兴交易渠道

  执中交易通数据显示,2020年PE与VC基金合计交易数量占据整体交易的90%以上,占绝对主导。执中问卷的调查亦显示,因对现金回流节奏的要求,机构投资者更偏好后期的PE与VC基金。

  S基金成为获取优质上市公司资产标的的新兴交易渠道。执中交易通数据显示,2020年S交易涉及的基金中,约有48.59%的基金底层资产中含有至少一家上市(或拟上市)企业。对2020年交易案例的分析可以看出,在获取优质上市公司资产标的交易上,除了直接的老股转让方式外,S基金交易也成为非常契合的一种重要的交易方式。

  白皮书还对国内S基金的变革与进化趋势进行了展望。白皮书指出,尽管当前中国S基金市场尚在成长初期,但也蕴藏着更多的新突破、新趋势和新机会。如,大额交易接受度变强,资产质量接受度变宽,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在北京股权交易中心的开通,市场累积的“干火药”以及PE市场即将到期的存量基金等将催生更多S基金的交易机会。而随着市场生态的不断完善,信息披露的提高,PE二级市场数据服务的丰富,线上交易服务平台以及PE二级交易所的交易匹配效率提高,专业机构参与比例的逐步提升,市场会逐步分层共同发展,私募股权二级市场有望走向繁荣。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