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陶山投资孙玲玲:在资管大时代中打造多资产共生的优质私募平台

王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辉)日前,陶山投资董事长孙玲玲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经济本轮经济繁荣周期仍将会长时间延续,全球资本未来持续看好中国市场的长期趋势也不会改变。尽管短中期内A股市场出现新一轮整体估值扩张的可能性有限,但从中长期来看,A股优质资产仍能够为有耐心的投资者持续创造较好的投资收益。

  随着近年来国内个人投资者理财投资需求的持续提升,为满足综合资产配置需求的平台型、多策略私募机构正日益增多。孙玲玲表示,作为一家成立逾6年的私募机构,陶山投资正在以“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精琢多策略产品线等经营发展思路,致力于在“资管大时代”中,打造一家能够全面满足各类投资者不同需求的特色私募机构。

  A股长期结构性机会依旧丰富

  在经过2019年到2020年的结构性慢牛之后,对于今明两年的A股市场多空表现,孙玲玲表示,从短期看,市场在经历了2年的结构性牛市表现后,大市值白马股、优质龙头成长股整体估值已经不便宜。而经过今年一季度的调整之后,短期内部分个股可能还会继续调整,但有些已经预计进入有价值的投资区间,后续仍有望会继续突破前期高点。此外,部分低估值的价值股,也有望迎来一段时间的估值修复。从中期来看,在全球央行货币宽松趋于审慎的大背景下,综合国际环境及疫情等因素影响,今年A股市场预计难以出现新一轮的系统性估值扩张。

  但从长期维度而言,孙玲玲则强调,中国经济和中国资本市场的长期表现,值得长期看好,市场内部的结构性机会依旧丰富。从历史上看,一个国家的崛起,通常都会伴随长时期的经济繁荣。并且这一趋势在形成之后,在长时间内也很难改变。目前境内资金与全球资金都在观察、适应这一趋势。

  具体在投资策略应对方面,孙玲玲表示,陶山投资在主动投资策略上,将继续聚焦消费、生物医药、新能源和高端制造等领域,并从中筛选出更好的细分赛道。在个股标的上,重点关注两类企业的投资机会。一是护城河宽、业绩预期确定性高、估值相对合理的龙头公司,这些企业有望继续成长为世界级行业巨头。二是在较小细分赛道中的“小公司”,这些公司已经处于领先位置,并有希望进一步提升在国内外的市场份额。

  在量化策略方面,陶山投资将在深入挖掘企业基本面数据的基础上,通过数据背后的投资逻辑挖掘超额收益。同时,针对市场风格的快速转变,通过持续迭代和研发,打造完善的策略体系、开发新的策略类型。

  打造多资产共生的优质私募平台

  陶山投资成立于2014年7月,是一家专业从事二级市场证券投资的证券私募基金机构,公司创始团队均曾任职于国内外知名金融机构,具有丰富的一、二级市场投资经验,对资本市场与资产管理有深刻理解。目前,陶山投资全面覆盖了主动管理和量化两个产品大类,大类之中则有价值、成长、指数增强和CTA等不同的小类策略。

  作为陶山投资的掌舵人,孙玲玲曾供职于渣打银行、CLS Bank伦敦总部,拥有10年资产管理、资产配置和海内外市场投研的经验。对于陶山投资的发展模式,孙玲玲表示,在过往的职业生涯中,她本人一直希望能够打造一个“多资产共生的优质资产管理平台”,以满足各类高净值人群和金融机构的稳健投资需求。而陶山投资的发展愿景,就是瞄准这一目标,同时能够“让想喜欢投资的人可以沉心投资,让优秀的投资策略可以被市场看得见”。

  目前,陶山投资旗下有多位各有所长的基金经理,分别负责不同的策略类型。例如陶山投资的量化产品,主要以前沿的定量分析为主。量化投资策略团队有在海外大型对冲基金多年的工作经验,能将优秀策略与本地化市场紧密结合。

  在主动投资策略方面,陶山投资的主动投资策略,则主要以价值投资为主逻辑。具体来看,公司的主动投资主要以盈利能力增长为核心的价值驱动,通过标的企业的市场占有率、财务指标、未来发展前景和定性分析,来对优秀企业进行初选。之后则会大量使用公司特有的科学建模算法、神经网络等工具,进一步筛选出基本面最优秀、最具有成长性的企业。之后再通过估值分析选择买入时机,在控制风险回撤的同时,通过长期持有获得投资回报。

  在公司多策略产品线日趋完善成熟之后,孙玲玲表示,随着居民收入水平和全社会财富的持续增长,国内资产管理行业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而在海外市场普遍零利率的大环境下,从长期来看,中国也必将吸引更多的境外长期资金,并长期助推中国资本市场的长期表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