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CTA产品按“暂停键” 知名量化私募加码多策略

李惠敏 张舒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6月21日,知名量化私募白鹭资管发出公告,暂停CTA(管理期货策略)单策略产品的募集。作为今年以来私募策略中收益最高的一类产品,CTA产品极其吸引各界眼球。对于暂停单策略产品募集的原因,白鹭资管表示,主要是为了给多策略产品留出空间,并且,对普通投资者而言,多策略产品或许更适合长期投资。

  给多策略产品留出空间

  6月21日晚间,知名量化私募白鹭资管发布公告表示,基于保障投资者利益的考虑及公司于多策略领域持续深耕的战略规划,决定将于7月15日起暂停旗下CTA单策略系列产品的新增资金,白鹭量化多策略旗下各子策略均具备容量空间,多策略系列产品的募集暂不受影响。

  未来,白鹭资管将持续关注策略容量的动态变化,在接近策略容量上限前,提前进行相应产品系列的增量限流,暂停募集规划,并提前告知投资人及合作伙伴。

  白鹭资管相关人士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并不是达到容量上限,CTA策略仍有容量,只是提前把CTA单策略产品停了,主要是为了给多策略产品留出空间。”

  他进一步表示,这样做也是为了持有人着想,今年以来CTA策略一直比较受欢迎,若单纯为了扩大规模,完全可以放开CTA单策略产品。CPA产品保证金只占用百分之二十,若只做单独的CTA产品,剩下资金就成闲置或进行现金管理。但多策略产品相当于剩下资金可以用满,获取一定收益。

  另一方面,他表示,近两年CTA策略大火,受到大量资金追捧,但实际上,很多客户并不理解CTA策略的特征,并没有长期配置的思维,只是被过去的高收益所吸引。对于这类客户,他认为,更适合投资多策略产品,因为回撤更小,收益来源更多元,更有利于客户长期投资。

  管理规模是收益“杀手”

  无独有偶,此前,金牛量化私募黑翼资产合伙人邹倚天在一次会议上透露,去年黑翼资产控制短周期CTA规模,主要是出于策略容量上限的考虑,因为短周期交易频率比较快,对应的策略容量比较有限。在他看来,管理规模是收益的“杀手”,为了保障投资者收益,需要暂时封盘。但是,动态规模和行情表现有一定关系,若行情转向,就会有更多资金涌进来,因此,会观察各类数据动态来调整资金容量。

  对于CTA策略投资者而言,国金证券认为,未来防范风险的优先级应高于博取收益,建议投资者在配置期货宏观策略时,关注产品的夏普比和卡尔玛比等指标,多元化整体投资组合。权重方面,建议标配期货宏观策略。

  三方机构数据显示,私募八大策略中,截至5月底,CTA策略前5月平均收益7.32%居于首位,1-5月收益最高的相关私募产品收益高达96.44%。不同规模的相关私募机构平均收益全部为正。其中,百亿规模级期货私募1-5月平均收益7.91%;50亿-100亿元规模的期货私募平均收益为6.33%;20亿-50亿元规模的期货私募平均收益为7.03%。

  此外,CTA产品发行如火如荼,据朝阳永续数据,截至5月27日,今年以来发行CTA产品数量达736只,去年同期仅为458只,同比增长60.70%。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