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资管巨头加码中国资产 唱多声渐强

葛瑶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随着市场情绪的复苏,看多中国资产的外资机构持续增加。近日,全球资产管理巨头安盛投资管理落户上海,拿下外资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另一家巨头资本集团旗下的主动管理ETF亦通过“真金白银”持续加仓中国资产。

  外资机构人士表示,很多领域的复工复产已取得实质性进展,对于恢复中国经济增长至关重要,互联网、汽车和消费板块在中短期内有望表现出色。

  巨头落户上海

  近日,安盛私募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外商独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WOFE PFM)登记,成为第36家进军中国市场的外资私募。

  作为全球性资产管理公司,安盛投资管理在全球22个地区设有办事处,团队人员超过2400人。截至去年年底,该机构资产管理规模超过8870亿欧元。

  安盛投资管理布局中国资本市场已有较长时间。2016年,安盛私募基金于上海成立,由安盛投资管理亚洲有限公司全资控股。2018年,由安盛投资管理亚洲控股的安盛海外投资基金管理(上海)成立,并于同年拿下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资格。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网站显示,目前安盛海外投资基金旗下仅有一只产品,规模小于5亿元。

  据安盛投资管理介绍,其全球团队以基本面研究为核心,在股票、固定收益、多元化资产及替代策略板块寻求并发掘有效稳健的收益来源。作为具备切实长线投资策略的专业资产管理公司,安盛投资管理希望通过积极的长线投资,减少投资组合中的不必要周转,追求稳定的回报。

  安盛投资管理表示,中国绿色债券市场长期向好。其今年上半年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中国绿色债券市场正在蓬勃发展,规模惊人。对全球的ESG(环境、社会与公司治理)投资者而言,吸引力巨大。该机构指出,中国的ESG主题投资已蔚然成风,同时得到了政策面的大力支持,“任何希望通过绿色投资获取超额收益的投资者都不能忽视中国”。

  海外资金持续流入中国资产

  除了布局中国业务以外,外资还在“真金白银”加码中国资产。随着中国资产的吸引力增加,5月以来,KraneShares中概互联网指数ETF(KWEB)资金净流入达4.9亿美元,在追踪新兴市场股票的ETF中,吸金规模名列第二。

  该ETF是目前海外市场规模最大的中概互联网股指数基金,前五大重仓股包括腾讯控股、阿里巴巴、京东、百度、美团。近期,部分中概互联网股表现强势。美国当地时间6月6日,滴滴股价盘前一度涨超50%;5月以来,美团累计涨超15%,京东、阿里巴巴股价均出现上涨。

  此外,美国资产管理巨头资本集团旗下的主动管理ETF近期加仓多只中国股票。具体来看,其国际聚焦ETF(CGXU)持续增持贵州茅台、药明生物、药明康德、新奥能源、汇川技术。另一只持有中国股票的主动管理型ETF——全球增长股票ETF(CGGO)增持了贵州茅台与中国平安。

  市场或进一步反弹

  外资机构普遍认为,在很多领域有序复工复产的推动下,A股、港股市场的反弹势头将延续。瑞士宝盛私人银行中国研究策略师及香港区研究部主管邓启志指出,A股、港股市场将继续反弹,反弹幅度取决于复工复产的进展和具体刺激措施的推进。邓启志强调,市场反弹或将循序渐进,可能还会经历波动。一些行业将在短期内有出色表现,其中包括互联网、汽车和消费板块。互联网板块相对大盘而言更为敏感,预计反弹幅度将会更大。

  景顺高级基金经理刘徽认为,疫情因素对中国经济的扰动已接近尾声。近两年,中国经济发展正处于关键转型期,随着疫情逐渐受控,中国经济转型将逐渐回归正轨。从中长期来看,“双碳”政策将为中国经济找到长期平衡点。“下半年,随着基建方面的逐渐发力,市场将对今年中国经济增长势头抱有较好的期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