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私募机构认为本轮结构化行情有望进入新阶段

王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来自第三方机构的最新仓位监测数据显示,国内股票私募机构的股票平均仓位接近八成。多家私募机构认为,当前市场风险偏好回升,随着不同板块轮动修复完成,本轮结构化行情有望进入新阶段,在指数层面则可能表现为“偏强震荡”。从仓位管理角度来看,多数受访私募表示,短中期内倾向于将仓位保持在较高水平。

  平均仓位接近八成

  来自私募排排网的最新仓位监测数据显示,按照最新一期私募产品净值测算,受10月28日当周市场调整影响,截至10月28日(私募相关数据较为滞后),国内股票私募机构的股票平均仓位为78.09%,环比前一周下降2.90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截至10月28日,股票私募接近八成的平均仓位不仅在绝对数值上处于“重仓”,从年内纵向对比来看,也处于今年以来相对中性的水平。

  钦沐资产总经理柳士威透露,目前该机构的仓位整体保持在“较积极水平”,将根据市场变化保持相对灵活主动,重点跟踪加仓股价处于相对低位、盈利预期改善并受益于政策支持的优质公司。

  建泓时代投资总监赵媛媛表示,当前该机构的仓位处于“偏高水平”,后期会随着外部环境的明朗,围绕大宗商品价格波动、“中国式现代化”、外资重点配置品种等主线逢低布局,并积极关注市场的短期主题性机会。

  市场情绪有望继续改善

  对于近期市场的整体运行节奏,肇万资产总经理崔磊表示,11月以来,市场情绪有所改善,并随之出现了一波估值修复行情。当前,宏观经济预期缓步复苏,货币环境也相对宽松,市场资金供给整体适度充裕。整体而言,当前市场正处于风险偏好回升之中,在短期整固之后,市场有望重回“反弹轨道”。

  赵媛媛认为,在影响市场的外围因素中,在规避欧美经济衰退风险和美国流动性压力边际缓和的双重因素驱动下,下一阶段外资资金或将显著流入新兴市场,并对A股市场构成利好。从国内因素来看,“专项债提前超量下发”预计将对经济基本面运行带来支撑,货币流动性环境或将维持当前格局。综合来看,未来两月A股市场在指数层面或将维持偏强震荡。

  柳士威表示,近期市场震荡的主因为部分投资者的谨慎预期未全部消除。从中期来看,这些负面预期正逐步得到改善,随着国内经济复苏和支持政策陆续出台,结合当前A股较低的估值水平,投资者更应看到当前A股的布局机遇。

  聚焦结构性机会

  赵媛媛认为,未来两月的行业配置方面,要考虑货币面、政策面、市场博弈等多重因素。具体来看,该机构重点看好四方面机会。第一,现阶段金融市场无风险利率料将保持低位,这将有助于提升市场风险偏好,并使得成长主题、有色等周期股更受资金青睐。第二,“中国式现代化”的政策导向,预计意味着医疗、科研、政务、乡村建设等领域将迎来“软硬件更新”相关的产业政策支持,计算机、电子、机械等行业存在主题性机会。第三,超额发放的提前批专项债,可能落地在电网、储能、水利、数字基建、建筑建材等行业。第四,从经济复苏角度来看,旅游、航空等行业也同样值得逢低参与。

  崔磊表示,随着不同板块轮动修复完成,本轮结构化行情有望进入新阶段。在此之中,该机构重点看好风光电站运营商、半导体设计公司等方向。其中,上游发电设备价格的调整,大幅提振了风光电站运营商的投资回报率,半导体设计公司有望迎来业绩触底回升。

  柳士威指出,在目前市场整体处于历史低位的背景下,投资者在结构性布局上应当尽量减少博弈思维,该机构重点看好国产可控背景下,硬科技和高端制造企业的中长期结构性机会,尤其是政策空间较大的自主可控方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