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私募看好A股中期表现 做多“数字经济”主线

王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A股市场本周一(2月6日)再现震荡调整,盘面上“ChatGPT”“云计算”等主题板块则出现强势拉升。来自多家一线私募机构的最新研判显示,当前私募业内整体对市场基本面及中期表现依然信心满满,“回调做多”依然是私募机构的普遍策略。另一方面,在开年“数字经济”主题持续活跃的背景下,该板块的投资人气出现明显攀升。

  市场调整后将再度走强

  富钜投资首席投资官唐弢表示,6日的市场回调主要受上周末外部消息面事件性因素影响,北向资金全天出现明显流出。整体来看,相关因素对市场的中长期影响有限。春节后,国内无论是实体经济基本面还是金融市场,整体人气都在迅速恢复,后续经济政策有望逐步兑现,A股在短期回调后大概率仍会中期向好。

  济懋资产合伙人丁炳中分析称,上周发布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好于预期、欧美股市集体调整、部分市场传闻等消息面因素,对6日A股走势有明显影响;但相关不利消息影响短暂,对于A股的中长期走势影响“几乎为零”,投资者不应对相关消息面有过度解读。从技术面分析来看,预计上证指数在回踩3200点一线之后,仍有望再次震荡走强。

  “数字经济”关注度升温

  从6日盘面来看,尽管主要股指震荡回落,但市场个股依旧活跃。在具体投资主题上,“ChatGPT”“人脑工程”“东数西算”“云计算”等数字经济题材全面发酵。

  丁炳中认为,尽管春节假期后A股主要股指先扬后抑、近几个交易日持续震荡调整,但以“ChatGPT”为代表的数字经济细分题材,现阶段预计会成为市场阶段性的关注焦点。就市场结构性机会扩展而言,他认为,目前“科技+”主题是市场最确定的做多主线,数字经济、新能源、新能源车产业链、半导体产业链属于“强预期”赛道,值得继续重点关注。

  名禹资产分析,近期OpenAI公司推出人工智能聊天工具ChatGPT,在IT业界和资本市场都引发了较大的关注。从算法的角度来看,虽然这一科技将ChatGPT放入“深度学习的序列”中,在技术原理上没有革命性,但其“文本+问答”的交互方式对C端用户极其友好,且付费订阅打开商业化前景,引发市场强烈关注也在情理之中。现阶段该机构将继续重点关注ChatGPT涉及的算法、算力、数据、云计算基础设施、垂直行业应用等相关的A股公司投资机会。

  中期思路偏积极

  来自私募排排网的最新监测数据显示,截至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1月20日,因信披合规等因素,私募净值及仓位数据较为滞后),国内股票私募机构的平均仓位已高达81.63%,环比前一周上升逾2个百分点,并创2022年4月下旬以来新高。

  在此背景下,尽管春节长假以来A股市场在指数表现上相对平淡,但一线私募普遍对市场中期表现保持了较为积极的研判。

  世诚投资总经理陈家琳表示,从三个维度看,A股的春季行情并没有结束,市场仍处于捕捉结构性机会的“蜜月期”。一是海外流动性的干扰已经大幅减轻,二是国内经济基本面的复苏还处于“进行时”,三是北上资金等外资机构开年以来整体呈现出“流入做多态势”。整体而言,近几个交易日的指数调整,不改市场中期向上的运行趋势。

  名禹资产分析认为,当前国内经济复苏势头显现,地产销售有所回升;同时美国1月就业数据大超市场预期,美债收益率或有继续反弹可能,1月以来的人民币单边走强势头可能暂告一段落。综合来看,经济复苏叠加估值底部,A股市场的“长期估值、盈利双击修复逻辑”仍在,但短期市场波动可能加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