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百亿级私募赚钱效应重现 后市研判趋乐观

王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来自第三方机构的最新业绩监测数据及私募业内消息显示,2023年以来,景林、重阳、淡水泉等老牌百亿级私募以及多家新锐百亿级私募均迎来一轮显著的业绩回升。这是2022年国内百亿级私募出现整体性业绩低潮之后,全行业迎来的新一轮赚钱效应。从业绩归因来看,百亿级私募的绝对仓位水平与行业布局成为两大“胜负手”。

  业绩显著反弹

  朝阳永续最新发布的1月证券私募业绩监测数据显示,截至1月末,该机构监测到的97家百亿级证券私募,共计有95家机构当月实现正收益,单月平均收益率4.33%。1月业绩排名居前的百亿级私募均为股票策略私募。从绝对收益率水平来看,1月收益率超7%的百亿级私募数量多达16家。其中,景林资产、淡水泉、永安国富、石锋资产、希瓦资产等今年1月的收益率排名居前。

  上海某“公奔私”背景的百亿级私募负责人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截至2月21日,该机构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已突破10%。“前期重配的港股互联网龙头以及A股的数字经济、地方性白酒标的虽然在去年12月有一定回调,但公司仍坚持稳住核心持仓,并维持了绝对仓位水平,近期的产品净值反弹幅度好于预期。”

  另据渠道人士最新消息,春节假期以来,国内百亿级股票私募老产品的股票仓位普遍保持在八成以上,不少头部机构股票产品春节假期后的净值涨幅普遍达到5%左右。截至目前,按不完全统计数据估算,国内百亿级股票私募旗下产品2023年以来的收益率中位数,已上升到7%-8%。

  仓位水平与行业布局成“胜负手”

  近期业绩反弹的百亿级私募主要抓住了哪些投资机会?在投研、仓位及组合把控上,有哪些心得体会?

  希瓦私募基金经理朱志伟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主要聚焦于股票仓位水平的把控和行业布局。朱志伟透露,一方面,基于性价比的判断,其在去年11月初开始持续加仓港股,并持续到春节后;另一方面,前期在A股重点布局了与经济修复相关度较高的板块,虽然春节假期后的A股行情表现反复,但仍保持了较强的持仓信心,这也是近期管理产品业绩出现反弹的关键因素。

  永安国富相关负责人称,今年以来该机构的投资布局,主要基于选择长期回报率较好的行业,同时按照受益于疫后复苏的投资逻辑来寻找标的。从投资方向而言,今年以来的收益贡献主要来源于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商贸零售和传媒等行业,且股票仓位自2022年底以来逐步上升。

  趣时资产表示,该机构今年初在宏观研判上较为确定地定调了“经济基本面复苏但复苏道路可能并不平坦,市场投资信心将有所恢复”的思路。在这样的背景下,公司积极关注了市场的结构性机会,在保持中高仓位水平的同时,重点抓住了消费、医药、TMT等行业,以及科技成长领域的机会。

  保持进攻思路

  本周A股市场在经过前期的震荡整固后重启升势,上证指数等主要股指再度逼近前期反弹高点。在此背景下,百亿级私募对于A股后市表现较为乐观。

  趣时资产称,2023年作为宏观经济的复苏之年,上市公司的业绩也将出现反弹。从估值的维度来看,市场反弹之后,整体估值还是处在偏低位置,系统性风险不大,如果市场出现回调,性价比会更为突出。

  朱志伟表示,尽管主要股指从2022年10月底以来反弹的幅度已不小,但当前市场的投资环境属于“经济复苏初期叠加指数处于估值低位”的组合,中期市场向上趋势不会改变,仍可保持较高仓位、保持进攻思路。

  雪球副总裁夏凡称,2022年以来,国内股票策略私募产品业绩整体先抑后扬。尽管私募管理人头部化特征愈发明显,但尚未呈现出规模越大投资业绩越优的规律。夏凡建议,投资者不妨从长期净值、基金经理“人格认知”、业绩归因三方面对私募管理人进行综合全面了解,将自身的投资需求与管理人的风格进行匹配。

  夏凡同时表示,今年以来权益投资环境整体偏暖。在此背景下,一方面,私募投资者对于长期业绩稳健的头部私募可予以重点关注;另一方面,优秀的“中腰部管理人”在多周期、多策略等方面,可能具有更好的比较优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