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黑翼资产邹倚天:量化策略是市场有益补充 竞争关键在人才

王宇露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年来,量化投资成为市场上耀眼的一颗“明星”,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将量化产品纳入到自己的投资组合中。与此同时,关于量化投资的争议甚嚣尘上。近日,黑翼资产创始合伙人、联席CEO邹倚天在中国证券报“金牛来了”直播间,为投资者详细解答了关于量化投资的疑问。

  邹倚天认为,量化是一种投资方法论,是市场的有益补充,资本市场需要多元化的投资方法论和多元化的市场参与者。随着竞争日趋激烈,未来量化机构需要在信息的获取、处理信息的速度和处理信息的方法论上持续进步,而人才将是竞争的关键之处。在选择量化基金管理人时,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其业绩的稳定性。

  有助于提升市场定价效率

  最近几年,量化投资可谓赚足眼球,不论是主观股票基金大放异彩之时,还是最近两年市场震荡调整时期,量化投资都实现了比较好的投资业绩。那么量化投资究竟是什么?

  在邹倚天看来,主观和量化其实是两种不同的投资方法论。主观投资更依赖于基金经理和研究员对行业、上市公司深入的理解;量化的优势则是对大量的数据做出快速处理,更多依赖于统计模型,但是研究深度可能不及主观投资,两者各有优势。

  公募和私募都有量化投资,但两者的投资逻辑和方法论差异较大。邹倚天介绍,公募量化主打基本面策略,持股周期长,换手率低,标准化程度高;私募量化以量价策略为主,交易速度快,持股周期短,对管理人的投研迭代能力要求更高。其中,私募量化的投资框架基本分为数据收集、因子挖掘、收益预测、组合优化、交易执行等,投资策略主要包括指数增强、量化选股、量化对冲、量化多空、套利策略等。

  随着量化投资爆发性增长,有券商统计,量化交易的占比已经达到A股市场交易量20%左右,关于量化趋同交易、增加市场波动的争议甚嚣尘上。邹倚天认为,量化策略是市场的有益补充。一方面,量化投资对于提升市场定价效率是有帮助的,因为量化本身就是利用市场的定价错误进行交易。其次,量化私募非常多,各家的策略差别很大,不用太多担忧趋同性的问题。此外,量化持股分散,量化所依赖的算法交易的目标也是尽量降低对市场的冲击成本,这反而有助于平滑价格的波动。

  “资本市场需要多元化的投资方法论和多元化的市场参与者,这样市场的定价效率才能更高,流动性也会更强。”他表示。

  竞争日趋激烈

  量化投资在国内已经发展了十几年,在海外则有三四十年的历史,随着量化投资的发展,其“武器库”也逐步丰富。邹倚天介绍,一方面,当前量化可投资品种包含衍生品、大宗商品、股票、债券等各类资产;另一方面,早期的量化投资以人工挖掘因子为主,目前也逐渐发展到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新型技术。

  随着国内量化投资的发展,机构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不论是“硬件”上超级计算机的配备,还是“软件”上每年数百万元猎头费的投入,都是竞争中必不可少的。未来量化机构之间的竞争会体现在哪些方面?

  邹倚天认为,投资最重要的是三个方面,即信息的获取、处理信息的速度和处理信息的方法论。对于量化投资来说,未来比拼也主要侧重于这三个方面,比如是否能够抓取更多有价值的另类数据,丰富数据来源,能不能更快提升信息处理速度,方法论上能不能创新等。

  不过,在他看来,人的因素还是最重要的。以上这三个方面都需要人来不断推进、不断创新,因此人才是未来量化机构之间竞争的核心。

  量化也需长期投资

  当前,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关注量化投资,将量化产品纳入到自己的投资组合中。在挑选量化产品时,投资者应该从哪些维度考察基金产品的管理人和产品本身?

  邹倚天认为,在选择量化基金管理人时,可以主要关注其业绩的稳定性。A股市场在不同年份有不同的风格,拉长时间看,能穿越牛熊周期保持业绩稳定,兼顾创造收益和防范风险的私募管理人,可能更值得信赖。

  在邹倚天看来,如果投资者对今年的A股市场比较有信心,量化指数增强产品是非常适合当前布局的一类产品,既能享受到市场的整体收益,也能享受到量化投资的超额收益。不过,他强调,量化投资是“以时间换空间”,其超额收益是一点一点累积起来的,因此,投资量化产品还是要抱有一个长期投资的心态,进行长期配置。

  此外,邹倚天不建议个人投资者在投资时进行择时。他表示,择时出错的概率非常高,尽管有很多具体指标可以参考,但胜率仍然非常低,一旦择时错误会影响投资的心态和节奏。国内量化多头产品基本都是满仓运行不择时,长期来看,这样得到的夏普比率会更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