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今年以来90家公司更名 上市公司换个“马甲”冲新高

刘扬新浪财经

  随着桑乐金、华邦颖泰昨日宣布变更公司证券简称,今年以来已有90家公司加入“换马甲”的行列。根据Wind统计,2013年全年共计有59家公司更名,2014年共计有103家。考虑到目前尚未进入四季度,这也意味着今年或将迎来上市公司更名的高峰期。

  从目前统计来看,包含“健康”为简称的有3家,包含“科技”的有6家,包含“网络”的有2家,包含“智慧”的也有2家。尽管从统计来看,并未出现集中使用某一词汇的现象,但上市公司更名大多追逐互联网、新材料、节能环保、教育、医疗等热点行业或概念。

1

  总体来看,多数公司的更名主要与公司战略调整有关。比如,华邦颖泰昨日更名为华邦健康。对于变更原因,华邦健康表示,公司正努力推进“大华邦医疗联盟”战略,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优质医疗资产收购、与医疗机构合作等方式布局大健康领域。“为更全面准确地反映、突出公司所处行业的特点,体现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故变更公司名称和证券简称。”

  对于将“桑乐金”变更为“乐金健康”,乐金健康解释称,鉴于公司目前“大健康”发展战略,原公司名称“安徽桑乐金股份有限公司”和证券简称“桑乐金”已不能全面准确地反映公司的业务内容与特点,本次公司名称和证券简称变更是为了更好地贯彻公司的整体战略,更有利于公司未来的发展。

  通过梳理来看,“不能全面准确地反映公司的业务内容与特点”、“为更好地反映公司业务发展战略目标”、“便于公众认知,同时考虑更能体现未来公司的多元化发展”等措词成为上市公司更名的理由。

  值得一提的是,有少数更名股在更名之后股价出现了暴涨。根据Wind进一步统计,在今年更名的90家公司中,更名后股价出现上涨的有31家,涨幅超过100%的有5家,分别为协鑫集成、中安消、兴源环境、游久游戏和宜华健康。

  “上市公司名称变更属于公司自治事项,可在履行决策程序及取得工商核准后实施。但是,上市公司的名称带有一定的行业标示性,相关变更将对投资者判断公司价值产生影响。如果真的因为战略调整更名的那也无可厚非,但若是借着更名的机会来配合炒作,那就容易形成歪风邪气。”昨日一位市场人士分析认为。

  此前,证监会亦表态,将进一步研究公司更名现象对市场和投资者的影响,重点打击利用热点炒作股票的行为,维护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