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A股的韧性

桂浩明证券时报

  A股今年以来的涨幅并不算大,但市场的韧性却表现得非常突出。就以本周三来说,上证指数以3563点开盘,最低下探到3560.5点,此时较前一交易日已经跌去了44点,但此后则震荡反弹,并且以3628.49点报收,不但收复了当天的失地,还上涨了14点,拉出来一条中阳线。从大跌到上涨,这就是市场韧性的体现。

  在境内中秋小长假期间,海外股市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美股由于受到美国联邦政府债务问题的影响,表现相当疲弱。中国的港股,受恒大集团风险性事件影响,再加上其它一些因素,也有较大的回落。一时间,海外市场乌云滚滚,A股尽管尚在休市状态,但投资者普遍绷紧了神经,很担心周三开市后出现大幅度下跌。现在看来,虽然没有能够避免开盘后的大跌,但随后所出现的反弹,则多少令人感到意外与欣慰。在大跌中能够拉起来,并且还以上涨报收,这确实非常不容易,分析背后原因可以发现A股缘何富有韧性。

  首先,市场估值比较低,有相应的投资价值。特别是一些个股的股息率已经高出银行储蓄利率不少,这就在很大程度上赋予了相关股票某种绝对投资价值。对于这样的股票来说,固然会因为某些突发的利空因素而下跌,但下跌正好是给了价值投资者极佳的入市契机。这样一来,股市会跌下去,但也会涨起来,而且有的时候是马上就涨起来,表现出来一种很强劲的韧性。在本周三,三大指数中,被认为代表性最强的上证综合指数是跌下去后以上涨报收的,其他两个指数虽然也是先抑后扬,但没有能以上涨报收。而从市盈率的角度来看,上证综合指数是三大指数中最低的。显然,低估值为股市提供了护城河,使之能够在风暴面前稳住阵脚。

  其次,当今市场上还有不少估值低同时权重比较大的品种,这些品种的存在,在某种角度来说是给大盘上行增加了阻力,但一旦它们启动,也会成为很重要的护盘力量。今年以来,股市上的“两桶油”已经有所上涨,它们在近日对市场的稳定发挥了不小作用。沪市这些股票的数量是比较多的,也因为这样,现在沪市就显现出更大的韧性,跌下去以后更能够上涨。

  最后,市场有韧性的基础是大量投资者参与,成交活跃,在行情处于调整状态时能有足够的资金入市抢反弹,从而抑制跌势,为反弹创造条件。时下,A股已经连续40多个交易日保持单日成交超万亿元,基金的不断发行也让市场一直有稳定资金进入,在这个过程中极端的下跌走势就被弱化了,形成持续的逢低买盘。客观而言,市场韧性是千千万万的投资者共同努力而形成的,投资者信心越强,韧性就表现得越充分。

  当然,对于股市来说,仅有韧性还不够,形成上涨的走势还要有向上的攻击性。时下结构性行情也表明部分股票具有向上的攻击性,另外一些股票只有防守性。我们现在看到了市场的韧性,也更加希望市场能够在价值投资理念的引领下,形成有力度的向上攻击性,让有潜力的优质股票更加充分地展现自身价值,从而在推动财富效应扩散的同时,为市场增添积极向上的光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