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攻守并重 均衡配置

天相投顾 张萌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9月初指数持续震荡上行,上证指数成功突破3700点创近6年新高,成交量维持高位。截至9月24日,上证指数月内上涨1.95%,中证500上涨1.72%,创业板指下跌0.20%,中小板指下跌0.14%。行业表现方面,46个天相二级行业共有30个行业出现上涨,16个行业出现下跌。其中,电力板块涨幅达20.10%,石油、石化和城市交通仓储涨幅也均在10%以上,分别上涨17.55%、13.34%和13.28%;信托和有色行业跌幅较大,分别下跌10.83%和10.79%,其余跌幅均不超过5%。宏观方面,受局部地区疫情、汛情等因素影响,社会零售品销售总额不及预期,工业生产增速有所回落。总体来看,虽然市场短期存在波动,但随着十一长假后不确定性降低、资金面压力逐步缓和,市场或重新回到主线行情之中。建议投资者控制仓位,均衡配置抵御风险。

  8月中下旬以来,债券市场结束单边下行趋势,进入震荡调整行情,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2.85%附近窄幅波动;9月以来,收益率一度震荡上行至2.90%。尽管后续地方债供给放量对市场有所扰动,但自9月17日起,央行每日逆回购操作量从百亿元水平增至千亿元量级,重启并连续运用14天期逆回购,持续展现维护季末流动性平稳的态度,提振了债市情绪。全球市场方面,9月23日凌晨,美联储公布9月FOMC会议声明,维持联邦基金利率0-0.25%,以及每月1200亿美元的购债额度不变,准备金利率和隔夜逆回购利率同样保持不变。但会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最快可能在11月举行的下次会议上宣布缩减购债计划,有观点认为全球货币政策宽松潮渐退。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政策动向,保持相对谨慎。

  大类资产配置

  建议投资者在基金的大类资产配置上可采取以股为主、股债结合的配置策略。具体建议如下:积极型投资者可以配置50%的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10%的指数型基金,10%的QDII基金,30%的债券型基金;稳健型投资者可以配置30%的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10%的指数型基金,10%的QDII基金,40%的债券型基金,10%的货币市场基金或理财债基;保守型投资者可以配置20%的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40%的债券型基金,40%的货币市场基金或理财债基。

  偏股型基金

  近期尽管市场成交热度持续处于高位,但目前宏观经济数据难以支持A股向上突破,市场宽幅震荡分化严重,行情复杂多变,短期行业风格将保持动态平衡。但从长远来看,新能源板块仍是长期主线,消费和医药或存在超跌反弹机会。虽然新能源领域的锂电池、汽车和光伏风电累积了不少涨幅,部分代表性公司估值处于高位,但新能源依旧是政策大力支持、处于产业景气度向上周期的行业,建议投资者考虑产业链上估值水平的差异,在品种上可以均衡配置。近期一系列促消费政策正逐步加码,经过前期大幅调整后,消费板块显示出其较强的防御属性。在权益类基金的选择上,建议投资者降低风险偏好,在配置上维持适度均衡,攻守并重,在追求业绩弹性的同时关注具备防守属性的低估值及消费板块。

  债券型基金

  截至9月24日,纯债基金、一级债基和二级债基9月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00%、0.17%和-0.19%。受短期疫情、灾害影响,叠加地产下行、汽车缺芯等因素,8月份数据整体低于市场预期,对债券市场而言基本面利多。稳健投资者可以配置业绩表现较好的高等级债基并长期持有,激进投资者可以选择股票仓位较高的二级债基以增强收益。但转债市场前期大幅扩容,估值已经位于历史高位,市场分化严重,建议投资者警惕估值过高的风险。

  QDII基金

  海外市场方面,近期美国债务上限问题对市场情绪产生较大影响,或是导致欧美股市下跌的因素之一。9月19日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警告称,如果美国国会不迅速提高联邦政府债务上限或暂停其生效,联邦政府在今年10月可能出现债务违约,建议投资者后续密切跟踪美国政府如何解决债务上限问题。恒生指数9月持续性下跌,其中房地产、银行及保险板块下调幅度较大,主要是受部分房地产公司出现信用风险的影响。建议投资者选购QDII基金时采取防御性姿态,谨慎选择欧美市场具有长期配置价值的产品,并中长期持有中国香港市场权益类产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