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从宏观经济学看,投资是一门模糊的学问吗

兴证全球基金 徐灿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宏观经济是一切建筑高楼大厦的基石所在,对所有人的日常生活都发挥着重要影响。投资是关于未来的学问,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当我们需要作出预测时,无疑应该考虑一些至关重要的经济关系——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对大多数企业管理者、消费者、投资者来说,对宏观经济学有一个基本了解,可以使自己从供需两方面对市场有比较全面、深入的把握,也可以更好地武装自己,以对重大的宏观经济事件进行预测及做出反应,并拥有超越对手的潜质——观察隐匿的机遇,避免不必要甚至代价高昂的失误。

  宏观经济学依赖于三个基本的支柱——产出、货币、预期。经济学家通常会指向经济增长的三个基本来源:劳动的增长、资本的增长以及使用两种要素增长的效率。而另一个重要的问题是——什么使产出下降或者增长缓慢?一种基于客观情况,例如自然灾害、疫情、战争等等,而另一种则被归咎于“头脑中的无形装置”。

  从宏观经济学的三个角度来看:其一,产出。评价一个经济体是贫穷还是富有,戴维·莫斯强调,只有大量的产出——而非大量的货币——才是一个国家繁荣昌盛的源泉。一个国家所生产出来的产出,包括产品和劳务,其总量构成了最终的预算约束。

  其二,货币。英国哲学家大卫·休谟(David Hume)在18世纪中叶所言,货币并不是“贸易的一个车轮,而是使贸易车轮转动起来更加顺畅、轻便的润滑油”。利率、汇率、价格总水平,三个变量构成了货币的“价格”。

  其三,预期。预期不仅可以推动经济朝着消极方向发展,也可以使其向积极方向挺进。对预期进行管理,是宏观经济政策(包括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最重要的职能。 “头脑中的无形装置”属于期望和心理学的范畴。简单来说,由于种种原因,人们主观地认为经济遇到了困难,这种想法很快就成为现实。这种预期后来被凯恩斯成为“动物精神”(Animal Spirit)

  这种“头脑中的无形装置”也会令人们为未来充满美好的憧憬,譬如当人们拥有很多如股票、债券等金融资产时,会觉得自己很富有。他们之所以感到富有,是因为这些资产能够间接提供给他们对未来产出的求偿权。

  经济预期不可能脱离经济现实太久,从长期来看,经济现实又受制于生产技术。如果预期完全大幅偏离了现实的轨迹,那么它必将破灭。

  受宏观经济影响,在经济周期不同阶段,各类资产轮动增长。美林时钟模型反映了在经济周期的各个阶段最推荐的资产类别,分别是:经济衰退阶段-债券;复苏阶段-股票;过热阶段-商品;滞胀阶段-现金。理性看待经济规律,相信从长期看价值是价格的锚,做市场的投资者而非盲目投机者,或许是能够穿越时间长河,力求获得收益的一种较好的途径。

  参考资料:《哈佛极简宏观经济学》,[美]戴维·莫斯(David A.Moss)中信出版社,2017年

  风险提示:基金投资需谨慎 (CIS)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