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萤石网络启动招股 加码智能家居与物联网云平台

孟培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孟培嘉)杭州萤石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萤石网络”)于12月7日晚间披露招股意向书,拟登陆上交所科创板。根据招股书,萤石网络本次拟公开发行1.125亿股,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比例为20%。募集资金将投向萤石智能制造重庆基地项目、新一代物联网云平台项目、智能家居核心关键技术研发项目和萤石智能家居产品产业化基地项目。

  公开资料显示,萤石网络坚持以物联网云平台为业务基础,以视觉技术为核心特色,聚焦智能家居行业和物联网云平台行业,致力成为可信赖的智能家居服务商及物联网云平台提供商。2019年至2021年,萤石网络业绩持续增长,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3.64亿元、30.79亿元、42.38亿元,实现净利润2.11亿元、3.26亿元、4.51亿元。

  布局热门赛道 细分领域市场领先

  5G时代,智能家居成为热门赛道。据Statista分析预测,2020年全球智能家居市场规模达到276亿美元,未来几年将延续15%左右的年复合增长率。

  萤石网络在招股书中披露,面向智能家居场景下的消费者用户,公司坚持以视觉交互为主的智能家居产品为基础,通过多元化的增值服务和开放式AI算法服务切实赋能用户的智慧生活;针对行业客户,萤石网络则聚焦于自身擅长的视觉技术,依托物联网云平台,通过开放云平台服务帮助客户完成智能化转型,或协助客户开发面向复杂场景的解决方案。

  数据显示,2021年度萤石网络各类智能硬件销量近2000万台,在智能家居摄像机、智能猫眼、智能门锁等智能家居产品的细分领域均处于市场领先地位。截至2022年6月末,萤石物联云平台接入IoT设备数超过1.82亿台,萤石物联云平台用户数量突破1亿名,月活跃用户近4000万名,“萤石云视频”应用中的平均月付费用户数量超过170万,开放平台注册的境内外行业客户近24万。

  持续投入研发 提升核心竞争力

  持续的研发创新能力和体系成熟、屡经验证的技术研发管理体系,是萤石网络保持行业领先的重要因素。截至2022年6月末,公司共有研发人员1150名,占当期员工总数比例达到28.35%,通过积极吸纳行业人才,萤石网络建立了强大的研发团队。今年上半年,公司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3.66%;同时还拥有授权发明专利74项及软件著作权74项,在申请发明专利375项。

  截至目前,萤石网络已在深耕云平台服务和智能家居的过程中打造出了智能家居摄像机、智能入户、智能控制和智能服务机器人等四大特色产品,并发展了智能净水、智能新风、智能手环、智能宠物喂食器等多元化生态产品。

  萤石网络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将坚持以视觉能力作为业务发展的核心特色,持续提升云平台服务、视音频AI算法、多维感知、物联通讯及运动控制等核心技术能力;同时根据日益多元化的智能家居应用场景来完善和补充产品线,持续提升针对智能家居场景的增值服务能力,让AI算法真正赋能用户智能生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