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康乐卫士成功登陆北交所

王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3月15日,北京康乐卫士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交所成功挂牌上市,股票代码833575。公司是北交所人用疫苗第一股,也是自北交所开市以来以第四套标准申报的创新生物医药第一股。

康乐卫士在北交所成功挂牌上市 图片来源:康乐卫士

    康乐卫士自2008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创新疫苗的研发与产业化,拥有全球最丰富的HPV疫苗产品组合,位列国产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开发第一梯队。公司始终坚持自主创新,迄今共取得33项发明专利授权。已建成包括基于结构的抗原设计技术平台、基因工程和蛋白表达技术平台、疫苗工程化技术平台和重组疫苗效力评价技术平台等多个关键技术平台,拥有大肠杆菌、酵母细胞和CHO细胞三个表达体系。

    公司在研产品丰富,拥有包括重组三价HPV疫苗、九价HPV疫苗女性适应症、九价HPV疫苗男性适应症、十五价HPV疫苗、二价新冠疫苗、多价诺如病毒疫苗、呼吸道合胞病毒疫苗、带状疱疹疫苗、手足口病疫苗和脊髓灰质炎疫苗共计10个重组人用疫苗项目,其中重组三价和九价HPV疫苗女性适应症、男性适应症研发项目均已进入Ⅲ期临床且进度领先。

    康乐卫士是除了默沙东以外,唯一在国内启动HPV九价疫苗男性适应症临床的HPV疫苗研发企业,2022年12月,由康乐卫士自主研发的重组九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男性适应症Ⅲ期临床研究工作正式启动,首例受试者成功入组。九价HPV疫苗(男性适应症)Ⅲ期临床成功后,康乐卫士的九价HPV疫苗将寻求男性目标人群接种的监管批准,或有望成为第一个可以用于男性人群接种的国产九价HPV疫苗产品,从而拓宽企业产品对应的市场规模,实现由女性适应症市场的激烈竞争向男性适应症的重要拓展。

    在立足自主研发的同时,康乐卫士也同时在加强与全球行业内企业的深度合作。2019年1月,公司与成大生物签署了《重组十五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产业化技术开发合同》,并于2022年3月取得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2021年5月,公司与俄罗斯制药集团达成了关于九价HPV疫苗在俄境内开发和商业化的正式合作协议,以帮助预防俄罗斯联邦境内的HPV感染及相关疾病。同时,公司一直与比尔及梅林达·盖茨基金会、国际卫生科学技术组织PATH保持沟通,积极响应WHO的HPV疫苗国际采购计划,以推进HPV疫苗的国际化进程。

    康乐卫士于2015年正式挂牌新三板,2019年至2021年连续完成3轮一级市场股权融资,共计募集资金17亿元。公司于2022年3月提交北交所IPO申请,2022年12月通过北交所上市委会议,2023年1月取得证监会注册批复,并于3月15日完成挂牌上市发行。

    康乐卫士董事长郝春利表示,公司在北交所成功上市后,康乐人将始终牢记“致力于为全球提供安全有效的创新疫苗产品,改善公众健康状况,使人类免受传染疾病困扰”的使命与初心,秉持产业与资本双轮驱动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加强技术创新,不断深化前沿疫苗技术布局,加快重磅生物制品的市场化进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