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一季度银行理财综合能力排名发布 信银理财跻身行业第一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一季度以来,在俄乌战争爆发、美联储加息、国内疫情多发等超预期因素影响下,金融市场经历大幅震荡,银行理财市场也受到波及。银登中心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理财产品存续规模达28.37万亿,净值化比例94.15%,但较2021年末,净值型产品存续数量、新发产品数量、不同类型产品业绩均环比下降。随着银行理财产品打破刚兑,产品净值波动幅度加大,市场竞争愈发激烈,这对理财机构的综合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面对一季度市场波动情况,信银理财秉持其一贯以来稳健经营、严格风控、抓实投研的要求,理财产品业绩稳健,规模逆势而上,再创新高。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信银理财管理的理财产品总规模约1.51万亿元,较2021年底增长逾1000亿元,增长量在全市场理财机构中排名第一,其中非货币新产品增长近1800亿。市场地位和行业优势得到市场广泛关注和普遍认可。

  在中证金牛发布的2022年第一季度银行理财综合能力排名中,信银理财在全国性银行理财机构中高居榜首。此前,信银理财在“普益标准”2022年一季度银行理财能力榜单中位居第二。此次排名跃升至第一位,充分体现了信银理财综合理财能力稳中有进,市场地位持续提升。

  中证金牛银行理财评价体系由国家金融信息平台新华财经提供数据支持,中国社科院金融法律与金融监管研究基地、交叉核心院(清华大学设立)金融数据和模型实验室提供学术支持,新华指数公司提供指数研究支持,新华网财经频道联合发布。此次一季度银行理财综合能力排名以截至2022年3月31日数据为基础,对171家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机构进行综合评价,其中全国性银行理财机构共18家,考察维度包括管理规模、产品业绩、产品丰富度、信息披露质量等。

  信银理财一季度在市场规模和产品业绩方面的亮眼表现,与其定位长远、目标明确、路径清晰的发展战略密不可分。

  战略引领方面,信银理财主动将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与自身业务发展紧密结合,争做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先行者和排头兵。目前,信银理财已全面启动共同富裕、养老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科创金融、开放金融、数字金融、区域战略、专精特新、乡村振兴等十大战略的课题研究,并全力推动研究做实、做深、做长远,在履行社会责任、助力共同富裕、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等方面持续发力。

  投研方面,信银理财以提升公司投资能力为目标,立足各项研究工作,为投资提供有力支持。一方面,整合内外部资源,做好投资合作机构管理,搭建投资生态圈,丰富可投资标的。另一方面,提炼优秀投资策略,建立策略“武器库”。通过策略武器库,在优选赛道和资产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投资,提升投资胜率,增加理财产品投资收益。

  产品布局方面,信银理财以客户需求为中心,以建成全天候理财产品超市为目标,持续优化货币、货币+、固收、固收+、混合、权益六大产品赛道,积极布局项目、股权两条新赛道产品,构建出风格稳健、覆盖全面、分层合理的“6+2”产品体系。

  金融科技方面,信银理财正在积极建设集“产研投销控”于一体的Prism系统,即“棱镜”系统,通过组件化设计,金融科技赋能,打造企业级的参与人管理、产品管理、资产管理、组合管理、研究分析、风险定价、估值核算、决策分析等重要组件,覆盖产品、研究、投资、销售、风控全流程一体化的运营服务管理,采用区块链跨链技术与外部、外部之外的参与者连接,实现扩展的智能化工作流程,满足内外部用户的极致体验。

  风控方面,信银理财分别从“全局”与“产品”两个维度强化风险体系建设,持续健全独立、专业、全面、统一的风险管理体系,实现对各类风险的全覆盖管理。一是全局维度的风险控制着眼于公司风险管控的顶层设计。信银理财搭建起管理范围全覆盖、管理职责明晰的全面风险管理组织架构,贯彻落实统一明确的风险管理政策。二是产品维度的风险控制业务模式以单只理财产品为主体进行全流程的风险管理,从单只理财产品及其策略出发,构建覆盖理财产品全生命周期的风险监控和报告体系。

  未来,信银理财将充分利用好中信集团协同运作优势,积极锻造多元投资的核心竞争力,坚持以“为客户谋价值、为实体谋服务”的使命,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金融活水,为居民财富保值增值提供多元化选择,为中国资产管理与财富管理行业的新发展和新面貌贡献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