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建设银行绿色发展大讲堂之“城乡建设与绿色发展”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曹梓骞,杨华翊 新华财经

  为深入学习关于绿色发展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观点、新举措,推动银行从业人员更好地把握政策方向、市场趋势,落实服务绿色发展的金融使命,建行研修中心(研究院)以“奋进绿色发展新征程”为主题,面向全行启动绿色发展大讲堂系列学习活动。近日,第四场专题讲座以线上方式成功举办,邀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副主任、全国村镇建设智库办公室秘书长陈伟讲授“绿色金融支持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有关政策解读和研究思考”。建行研修中心(研究院)综合管理部副主任刘东杰主持讲座。

  陈伟结合相关会议文件精神,介绍了绿色金融支持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的政策沿革和实践经验,从完善机制、健全标准、组建队伍、搭建平台等方面提出绿色金融支持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的研究思考,建议银行业加强对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全方位支持的研究,创新绿色金融支持模式。其中,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与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于今年7月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协同探索绿色信贷支持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1+1+N”模式,当前已取得了不错成效。陈伟表示,未来将不断研究完善城乡建设项目评价标准体系,联合不同金融机构因地制宜研究形成绿色金融支持城乡建设绿色低碳项目工具,助力城乡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绿色发展大讲堂由建行研修中心(研究院)客户关系研修院和新华财经联合承办,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数字化学习方式,组织4场专题讲座和3场主题论坛。截至目前,4场专题讲座均已成功举办。除本讲之外,还邀请财政部、中咨公司、北京绿色交易所等方面的知名专家分别讲授“双碳背景下的财税政策”“双碳政策制度”“碳市场”主题。组织“清洁能源论坛”,邀请来自国家节能中心、国家能源集团、华北电力大学等行内外专家进行主旨发言、圆桌对话。后续,还将举办“绿色金融”“气候投融资”两场论坛。

  该系列学习活动是建设银行在绿色发展领域相关教育培训工作的延续深化。近两年来,建行研修中心(研究院)已先后举办“双碳”行业、绿金产品、绿色金融国际发展等多个系列大讲堂活动,并在“建行学习”平台建设了绿色金融学习频道,已经在集团内部逐步形成共建共享、协同高效的绿色金融学习新生态。

  建设银行总行有关部门、部分一级分行、子公司相关负责人在线参加讲座学习,并结合实际工作,就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城市银行贷款定价等问题,与专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