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高增长细分赛道颇受关注 代表性企业成长可期

上海证券报

  新三板和北交所现有的360余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近八成属于设备智造、TMT和新材料行业。而其中增长快速的细分领域,如光伏、锂电、云计算与光通信以及半导体等,新三板和北交所都有不少潜力公司,随着产业发展,他们未来成长可期。

  这些细分赛道有戏

  华泰证券TMT研究组负责人、科技与电子首席分析师黄乐平认为,专精特新公司业绩增长空间主要取决于三个维度:一是产业空间,若将企业生命周期分为导入期、成长期、成熟期和衰退期4个阶段,市场渗透率在10%与70%之间属于“成长期”。处于这个阶段的细分领域包括:光伏、锂电、云计算与光通信、风电、机器人、CXO(注医药研究外包)、半导体。二是国产化程度,十大新兴产业中,半导体、机器人、智能汽车等领域平均国产化率低于50%,有待提高。三是行业集中度提升空间,他认为,当排名前三的公司市场占有率处于30%至70%区间时,行业龙头的市场占有率有望快速提升。

  因此,新三板和北交所企业中如果所处细分赛道处于成长期,而公司又在行业排名前五,未来业绩增长潜力比较大。业内人士研究认为,综合上述三个维度分析,贝特瑞、连城数控、吉林碳谷、晶赛科技、创远仪器等相当一批公司未来高增长可期。

  设备智造占四成

  安信证券的相关研究报告显示,北交所和新三板专精特新“小巨人”公司中,有151家设备智造公司,占据四成份额。它们分布在工业、交运及电池领域,并以工业领域为主。安信证券新三板研究负责人诸海滨从体量规模、盈利能力、成长能力、现金流情况等四个角度,设计了潜力公司筛选指标,比如2020年归母净利润大于3000万元,且三年复合增长率大于26%;2020年毛利率大于30%,净利率大于10%等,同时符合上述4个条件的公司,有五新隧装、中科美菱、中寰股份、海山密封和许昌智能5家公司。

  中科美菱由四川长虹美菱与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合资建立,主要从事低温制冷设备和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3.73亿元和4604.21万元,同比增长67.18%和178.75%,业绩增长源于医用冷藏箱新一代产品获得市场认可。作为国内首家医用超低温冷冻储存箱制造商,公司超低温制冷核心制冷技术“深冷混合工质节流制冷技术及其应用”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智能电网是电网的未来发展方向,产业将进入高速增长期。许昌智能主营智能配用电产品和系统的研发、设计、组装、销售和服务。目前许昌智能正在研发新一代的配网自动化系统、区域(园区)能源综合监控系统、配网一二次融合产品、光储充一体化系统。

  TMT增速较快

  安信证券的相关研究报告显示,新三板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TMT公司有95家,主要分布于电子硬件、计算机相关、通信设备三个行业,它们最近三年的营收复合增速分别为16.4%、22.0%和15.2%。从收入来看,2020年营收达到5亿元以上的公司,共有3家,分别是华曦达、鸿辉光通、富士达;从利润来看,2020年归母净利润达到5000万元以上的公司共有12家,其中最高的是热像科技,达到8187万元。

  截至去年年底,通信设备公司中,鸿辉光通发明专利最多,有39项,其主营业务涉及光通信材料和光器件两个细分行业,拥有华为、长飞等行业优质客户。国基科技和司南导航拥有发明专利数量紧随其后,均拥有15项发明专利。司南导航目前处于上市辅导期,公司多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是国内少数实现北斗产业化应用的卫星导航企业之一。此外,通信设备领域的中电微通波导管相关技术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而热像科技业绩大增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开发了用于体温筛查的智能型热像仪。

  电子设备各主要细分领域中,半导体行业专精特新公司近三年复合增速最高,达到30.8%。截至去年年底,海能技术和中讯四方披露的发明专利数量最多,均为21项,其次是福特科、和隆优化、高华股份,发明专利数分别为19、18和17项。海能技术主要产品为分析仪器及整体解决方案,下游应用领域为食品、药品、生命科学、农业、化工、环境保护等;中讯四方主要产品为声表面波器件、微波组件和模块等,主要用于通信、消费电子、卫星导航、航天军工等领域。

  新材料领域有一批“小而美”企业

  目前,新材料领域中的专精特新“小巨人”公司有67%仍处于新三板基础层。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仍有一大批“小而美”的公司等待投资者发掘。

  诸海滨分别以研发费用率、2020年营收、2020年净利润、近三年营收/净利润复合增速、今年上半年营收和同比增速、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与同比增速,以及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营业收入共计10 项指标为标准进行积分,最后按照积分从高到低,对新材料领域中专精特新“小巨人”公司进行排序。固润科技、木链网、宁新新材、昆工科技、百川科技、重交再生、远翔新材积分居前。

  固润科技主营的中高端光引发剂,是光固化行业中的关键材料。光固化材料作为节能环保型新材料与新科技紧密联系,产品不仅可以替代传统的涂料、油墨和胶黏剂,还可以广泛应用于3D打印、电子信息、医疗健康等新兴领域。

  宁新新材是一家专业生产高纯石墨的企业,是国内特种石墨行业生产规模最大的企业之一,在行业内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公司正在申请创业板上市。公司下游行业主要为锂电,光伏、机械、电子、轨道交通、国防军事、航天航空、核工业等行业。借助行业快速发展,公司年产18000吨特种石墨和6000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项目已经完成第一期建设,目前二期工程已经启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