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摘牌企业纷纷重回新三板 北交所独特魅力乍现

盛波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重回新三板“怀抱”的企业越来越多。据上海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挂牌新三板的117家企业中,有28家为此前摘牌企业,占比为23.93%。业内人士认为,一些从新三板摘牌后欲转战其他资本市场的企业的IPO之路走得并不顺利,而北交所的成功运行带动了新三板市场回暖。于是,不少已摘牌企业拟重新登陆新三板,冲刺北交所上市。“可能北交所更适合优质小微企业。”有券商如此说。

  8月上旬,共有17家公司挂牌新三板,其中深鸿普森、晶华光电、中科英泰、昶辉生物、华兴股份、豪钢重工6家公司是摘牌之后重新挂牌新三板。

  将时间拉长来看,今年以来挂牌新三板的117家企业中,有28家为此前摘牌企业,占比为23.93%。在此之前,自2015年至2021年,只有7家已摘牌公司重新挂牌新三板。

  据了解,不少挂牌公司当初摘牌,意在谋划沪深交易所IPO,但上市之路一波三折。如今北交所渐成气候,并带动新三板市场回暖,因此一些企业萌生回归之意。

  今年8月4日重新挂牌新三板的晶华光电是典型案例。公司2016年1月挂牌新三板,2018年12月主动摘牌退市,拟转战创业板,但并不顺利,此次重返新三板直接升至创新层。

  再如中科英泰,早在2014年就登陆新三板,2019年8月终止挂牌。公司2020年谋求科创板上市,2021年完成了两轮审查问询后,在上会前一天主动撤回了上市申请,并于2021年6月终止科创板IPO。仅隔一个月后,中科英泰重启上市辅导,但2022年4月却在新三板挂牌审查栏目挂出公开转让说明书。

  从企业质地看,今年重新挂牌新三板的企业中,“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占到半数以上,8月重新挂牌新三板的6家公司均符合北交所上市的财务标准。

  重新挂牌新三板的已摘牌企业,颇受券商投行欢迎。某已摘牌企业沪深交易所IPO之路走得并不顺利,北交所成立之后,该公司董事长就萌生了重新挂牌新三板的意向,与原主办券商接触沟通之后,决定重新挂牌新三板。

  记者调研发现,受到欢迎的重新挂牌企业主要有两类:一是原本有意前往沪深交易所上市,但上市过程并不顺利;二是曾因新三板市场低迷而失去耐心的企业。这两类企业质地优秀者占比较高,且大多数未来有登陆北交所的意愿,因此成为券商新三板挂牌团队手中的“香饽饽”。

  从挂牌程序上看,相对于首次挂牌新三板的企业,重新挂牌企业的挂牌流程更为便捷。根据相关规则,重新挂牌与首次挂牌操作程序基本一致,都需要制作申报材料上报股转系统,股转系统反馈问询通过后,企业取得挂牌同意函即完成挂牌。

  “重新挂牌的企业已经完成了股份制改造,因而无须股改。并且,这类企业大多比较规范,重新挂牌的审核周期一般会短一些,尤其是摘牌时间不长的企业更是如此。”上述券商负责人告诉记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