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新三板的宁德时代“小伙伴”

卢梦匀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8月9日,知鱼智联在新三板挂牌。除了作为A股公司电子城的控股子公司外,其另一身份更被市场所关注——公司是宁德时代AI+N解决方案及数字化服务的重要供应商。包括知鱼智联在内,已有多家新三板公司进入宁德时代供应链,成为“宁王”在新三板的“小伙伴”。

  根据公开转让说明书,知鱼智联的主营业务为AI+N解决方案与数字化服务两大板块。AI+N解决方案包括智慧园区、智慧校园、智慧零售、物联网平台等服务,数字化服务包括云计算及运维服务、软件开发及技术服务、系统集成及服务。

  公告显示,知鱼智联2021年实现营收1.90亿元,同比增长59.90%;实现归母净利润2444.71万元,同比增长93.33%。2022年一季度,知鱼智联实现净利润797.35万元。截至5月,在手订单金额达到8338.91万元。公司2020年、2021年的前五大客户中,宁德时代均排在第一位,销售占比分别为13.25%和27.87%。

  根据电子城公告,2020年12月,电子城通过股权转让和增资方式获得知鱼智联40%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

  据披露,知鱼智联的客户不仅有宁德时代,还有瑞普眼科、三棵树等知名企业,同时和腾讯云、华为、阿里云签订过战略合作协议。在企业数字化转型与“上云”需求大增的机遇下,知鱼智联将迎来黄金发展期。知鱼智联表示,力争5年内在智慧园区、云服务等应用服务领域的自主创新应用和专业服务进入全国头部行列。

  除了知鱼智联外,与宁德时代有业务关系的新三板公司至少还有8家,它们是纳科诺尔、永成双海、安捷包装、上海科特、永晟科技、超音速、晶石能源、创为科技,业务涵盖了汽车配件、功能复合材料、新能源汽车电线电缆、高精度辊压设备、锂电子电池正极材料等细分领域。

  电池极片生产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工序就是辊压,因此辊压机设备制造精度对电池极片压实密度和安全性至关重要。2017年4月14日,电池极片轧制成套设备制造商纳科诺尔公布了2016年年报,宁德时代的名字首次出现在了它的公开财务数据中。当年,纳科诺尔对宁德时代的销售额为4118.08万元,占年度销售额的22.65%。

  此后,宁德时代一直是纳科诺尔的重要客户。尽管因为签署保密协议,纳科诺尔从2019年开始已经不再披露具体客户名称,但在公司披露的重大合同以及问询回复中依旧可以找到蛛丝马迹。纳科诺尔2020年12月22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与宁德时代签订了冷压分切一体机合同,合同金额为2.75亿元。在2021年半年报问询回复中,纳科诺尔表示,截至2021年6月31日,公司在手订单10.69亿元,其中大客户宁德时代及其子公司订单7.54亿元,公司的主要客户未发生变化。

  汽车零配件供应商永成双海跟宁德时代的合作始于2015年,宁德时代在2016年进入永成双海的前五大客户之列。为了更好服务宁德时代,2016年11月,永成双海在宁德时代经营地附近建立了新能源动力电池注塑件的生产基地宁德永成双海。2019年,宁德时代成为永成双海第二大客户,销售金额为2632.87万元,占比为10.11%。特斯拉、北京汽车也是永成双海的重要客户。

  安捷包装、上海科特等近4年在锂电池生产和销售的某些环节为“宁王”提供产品和服务,比如锂电池正极材料、锂电极片缺陷检测系统、锂电池热失控监测预警技术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